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充分发挥澜湄合作优势 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7年12月15日11: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云南大学会泽院举行。《报告》副主编、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卢光盛教授作了主旨报告。

他介绍到,《报告》分为“总报告”、“专题篇”、“区域篇”三大部分,对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针对澜湄合作的相关问题,卢光盛指出,“要从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澜湄合作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各方已达成共识的三大支柱和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使澜湄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先行区和试验田。”

卢光盛认为,澜湄合作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主要有七点: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二是注重战略和规划对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四是高度重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协调与合作;五是协商推动“澜湄合作第一个五年行动计划”,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六是加强国家有关部门与地方的相互协调配合;七是充分发挥云南省在澜湄合作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会后,有关领导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单位“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