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制“耶路撒冷决定” 土耳其抢夺中东话语权

2017年12月15日07: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斯兰合作组织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称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无效”,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

尽管这一举措作为对美反制手段可能只具有象征意义,但峰会促进了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的团结。通过召集这次紧急峰会,土耳其增强了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力。

【新闻事实】

伊斯兰合作组织在会议公报中敦促世界各国承认巴勒斯坦国,同时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遭占领的首都”,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单方面决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峰会开幕式上说,耶路撒冷是“红线”,伊斯兰国家永远不会放弃要求国际社会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他还呼吁更多国际组织、国际协议承认和接纳巴勒斯坦国。

公报重申致力于通过“两国方案”化解巴以冲突,警告美国应承担不撤销其“非法决定”所引发的一切后果,包括丧失巴以和平进程调解方的地位。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说,“我们不再把美国视为和平调解方,因为作为和平调解方的基本要求是诚实和客观”。他指责美国完全偏袒以色列。

【深度分析】

伊斯兰合作组织57个成员国之间,与美国、以色列关系差异很大。峰会就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这个重要议题达成一致,起到了促进团结的作用,虽然不可能迫使特朗普收回成命,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美方决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尽管公报措辞强硬,但难以改变现状,更多具有象征意义。与会国家既要防止美方决定加剧地区紧张,又要避免引火烧身。真正愿意为支持巴勒斯坦而牺牲自身利益的国家并不多。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两个地区大国仅派代表出席峰会。

不过,在伊斯兰世界,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是一种“政治正确”。美国的单方面决定引起阿拉伯国家官方和民间强烈反对。即便亲美的地区国家也会碍于舆论,在短期内拒绝就此与美国合作。巴以和平的前景则更加扑朔迷离。

【第一评论】

作为伊斯兰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土耳其利用与阿拉伯国家、伊朗等各方关系良好的独特优势,为这次峰会取得预期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埃尔多安近年来大幅调整对外战略,特别是在中东事务上不断加大参与力度,介入叙利亚问题,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甚至为此不惜得罪美国、欧洲,目的是以大中东作为广阔后方,在世界多极化格局演变中占有一席之地。

召集这次峰会同埃尔多安主导下的土耳其对外战略调整一脉相承。在会上,埃尔多安相对降低了抨击美国、以色列的调门,对自己先前威胁同以色列断交一事更是避而不谈,既给会议取得成果创造了条件,也为自己与各方周旋留下余地。

【背景链接】

伊斯兰合作组织成立于1969年,秘书处设在沙特吉达市,宗旨包括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

特朗普6日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作出单方面决定后,伊斯兰合作组织是首个召开首脑会议进行回应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伊斯坦布尔峰会召开前,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批评一些阿拉伯国家对特朗普决定的反应“非常无力”,“看起来一些国家非常害怕美国”。

阿拉伯国家联盟9日至1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外交部长紧急会议,谴责美方决定,宣布美国失去作为巴以和平调解方的资格,并呼吁世界各国承认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阿盟定于一个月内再次举行外长会议,并打算举行首脑会议,进一步磋商。(参与记者:易爱军、邵杰、杨臻、吴宝澍、胡若愚)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