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利时侨界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2017年12月14日20: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陈栋致辞。记者任彦摄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陈栋致辞。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 (记者任彦)当地时间13日晚,比利时温州同乡会在布鲁塞尔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陈栋、领事部主任邹瑜以及比侨界代表出席追思会。

追思会开始前,全体与会者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陈栋在致辞中说, 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比华侨华人共同举行追思活动,宣誓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回顾历史,我们更加体会到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80年间,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中华民族不仅摆脱了屈辱的历史,而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比利时温州同乡会会长朱子瑜在致辞中表示,80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13日,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日本军国主义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地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杀害30多万手无寸铁的无辜中国平民。人类的命运是相通的,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危害人类的罪行,也是世界历史上的人为惨剧。南京大屠杀的耻辱,是全世界的耻辱,也是全人类的苦难。中国以国之名举行公祭,是为30万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追讨正义,并警告日本军国主义绝不可以再度危害人类。

“今天举办追思会不是为了仇恨,而是铭记历史,守护和平,避免悲剧在世界上再次发生。” 朱子瑜强调指出,斑斑青史,万古长昭,历史最大的作用,是让人类汲取经验教训,不再重蹈覆辙,让今后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每个人,不管多么微小,都对世界和平负有责任。”

比利时温州同乡会永久名誉会长徐选新说,许多国家只知道二战期间对犹太人的杀虐和奥斯威辛集中营,而不知道在南京的日本大屠杀更无人性,更惨绝人寰!日本惨无人道的罪行应该让世人知道,正义应该得到申张。如同奥斯威辛集中营一样,南京大屠杀的警示意义也具有世界性,南京大屠杀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伤痛。以隆重的国家公祭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意义重大,告诫日本右翼分子不要妄图复辟军国主义、篡改历史,日本军国主义所犯罪行不可否认,日本必须正确认识历史,以诚意对待自己的邻邦。

比利时温州同乡会第一副会长殷强表示,今天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习近平主席再次出席了公祭仪式,向死难者缅怀与哀思。铭记历史,永志不忘,是为了制止战争,教育世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

与会者纷纷表示,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新时代,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同心共济,不忘使命,珍爱和平,努力奋斗,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