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赞赏韩方在历史问题上的表态

2017年12月14日2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万宇)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期间在多个场合就历史问题表态一事表示,赞赏文在寅总统代表韩国政府和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展现的友好情谊。

有记者提问,13日在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多个场合提及历史问题,表示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纪念日,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他代表韩国人民表示哀悼,向许许多多心怀伤痛的人表示慰问。他还表示,韩中曾长期荣辱与共,共同抵御帝国主义侵略,共同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中国繁荣时,韩国也繁荣;中国受挫,韩国也受挫。东北亚地区应本着正视历史的态度,打开合作之门。此外还有报道说,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原计划赴机场迎接文在寅,但文在寅指示其前往南京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方对文在寅上述表态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方赞赏文在寅总统代表韩国政府和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表达的友好情谊。中韩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在反抗日本殖民侵略和赢得民族解放斗争中团结互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陆慷表示,13日中国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也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这个仪式宣示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庄严表达了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他强调,正如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昨天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中韩两国都是二战受害国,两国人民都主张唯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我们赞赏文在寅总统指派卢英敏大使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这不仅体现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更反映了韩方对历史正义的坚守。中方愿与韩方一道,守护历史真相,承担起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陆慷说。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