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商界传奇)

2017年12月1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谢国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黄江林摄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然而,谢国民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将会在中国写下。”《福布斯》如是说。

  此言不虚。这些年,作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在中国扩大投资,在海外力推“一带一路”倡议,始终是与中国联系最为紧密的华商之一。而这种与中国发展步调一致、敢为人先的姿态,他已保持近40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位曾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率先来华投资的“0001号外商”直言,不做第一个,就不敢来中国投资。

  中国0001号外商

  “我来中国投资已经38年了,来的时候我正好38岁。”眼前的谢国民年过古稀,依然精神矍铄,聊起过往经历,一口浓重的潮州乡音,不急不缓,一双弯弯的笑眼,仿佛藏满故事。

  很长一段时间,谢国民以“中国0001号外商”为人们所熟知。1979年,他带领正大集团在深圳设立中国改革开放后首家外资企业,批准证书编号为0001。

  谢国民手中的这张0001号证书,分量不可小觑。那时,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拉开,对于中国市场的潜力和中国变革的决心,世界仍在观望之中,许多外商都不敢轻易迈出第一步。年轻的谢国民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勇气从何而来?谢国民曾经回忆过这样一个小细节:初到深圳时,他住在当地政府的招待所里,没有热水,洗澡只能用很小的热水壶。可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当时的中国不那么繁荣,不那么先进,所以才充满机会。“而且,中国的市场这样大。”

  此后,在谢国民的带领下,正大集团在除西藏、青海之外的中国其他省份建成了100家左右的饲料厂,并将产业从农牧业延伸到食品业,又拓展到房地产、医药、摩托车、零售、金融等众多领域。

  如今,虽然年近耄耋,但是那股年轻时的锐气在谢国民身上仍清晰可见。“在食品安全和农业高科技方面,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走在最前面。”当被问到如今在哪些领域仍处于领先位置,他回答得不假思索,充满自信。

  “社会不断发展,一定会出现新问题。中国政府现在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就顺应这个潮流,因为这是我们的专业。”对此,谢国民很有底气。多年前,正大集团的食品就已销往日本、欧洲、美国等地,而高于当地市场标准的食品质量正是取得成功的“敲门砖”。正因如此,食品安全一直是谢国民最看重也最擅长的事。

  如今,面对中国更为广阔、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谢国民提出了一个更为宏大的计划:将众多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中国大学生培养为中小餐厅的经营者。这些中小餐厅并不是普通的餐厅,而是集线上线下服务为一体的安全食品供应平台。“我们已经开始培养人才,有几个月了,我希望能开100万家,让他们带动更多人。”30多年后,谢国民那股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说干就干的魄力丝毫不减。

  “一带一路”搭台人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泰国政府积极响应,提出兴建从首都曼谷到罗勇府的高铁。对此,正大集团建言献策,大力支持。

  “泰国70%的经济都集中在这段铁路沿线,这条线路还途径旅游胜地芭提雅。”如谢国民所说,一旦修成,这个项目为整个泰国经济带来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

  然而,对于商人而言,这却是个“亏本买卖”。曾有统计估算,这个项目的投资额高达上千亿泰铢。“我知道,这个投资很有可能会亏本。”对此,谢国民十分坦然。作为一个常年往来中泰之间的华商,他早以更开阔的眼界,看到了更长远的未来。

  “等到高铁建成了,不仅能带动泰国发展,还可以结合当下世界的潮流,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这不正是习主席说的共赢吗?”通过与中国企业在技术、融资、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使高铁项目成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谢国民更大的构想。

  为此,谢国民向泰国政府建议,不要光修一条铁路,而应建一个综合项目,带动工业、商业以及城市发展,还可以向中国学习,建立特区。“如果有一个配套,这个投资就不会亏本了。”

  其实,几年前“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时,谢国民就敏锐地洞察到这项倡议背后的巨大发展空间。甚至,早在2012年,正大集团和上海汽车集团合资的上汽正大有限公司就在泰国成立,以此加快中国汽车进入泰国乃至东南亚汽车市场的进程。

  最近几年,在生意之外,推介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几乎成为谢国民投注最多精力的工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非常伟大,是影响全世界的创新。”每每谈起“一带一路”,他总是毫不吝啬溢美之词。而在与此相关的重大活动中,也常能看见他活跃的身影。

  “我来搭台,大家来唱,我们共享机遇。”谈到自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谢国民谦逊地说,他对有些领域并不很懂,想做的就是一个“搭台者”。而事实上,他做的远不止“搭台”。

  在泰国,谢国民还是“一带一路”的义务宣传员。他常和当地企业家说:“一个大项目,不是我做了,就什么都自己做,而是大家都来参加,一起共商共建共享。”他相信,这块蛋糕太大了,大家都可以分享。谢国民也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引路人。他以自身经历类比:“就像我当年从泰国到深圳投资,初到新的市场,对当地的经商环境、法律法规可能都不大熟悉,我可以和中国企业分享经验,和他们合作,这是两全其美。”

  不做第一不敢来中国

  聊久了会发现,谢国民对新鲜事物总是抱有很大热情。

  20世纪90年代,正大集团就曾在品牌传播上大胆尝试,赞助冠名了中央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正大综艺》,由此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而如今,聊起“一带一路”、机器人代工等时下热门话题,谢国民总是思维敏捷,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别人还没做的,我就先做了。等到大家都做了,我已经更进了一步。”谢国民说,他从未停下领先的脚步,“现在我们还在做一些中国企业家做不到的事”。

  这股始终不变的冲劲源自谢国民与生俱来的性格。早年,事业起步初期,作为著名侨商谢易初最小的儿子,谢国民选择了一条与几位兄长不同的发展路径,没有直接担任家族企业的负责人,而是从小职员做起,又到其他公私合营的企业锻炼,从而为之后带领正大集团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中国有句话,活到老,学到老,头脑不用可不行。”谢国民笑言,他视做企业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企业发展了,拓展了新项目,他就感到快乐。

  而谢国民选择的独一无二的投资市场——中国,更为这股冲劲注入了持久动力。虽然生在泰国,但在年少时期,谢国民就被父亲送回中国念书,在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之下,对于祖籍国的根脉之情在他心中深深扎根。此后,作为中国近40年来快速腾飞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谢国民更为深切地感受到这片土地蕴藏的无穷活力。

  “我刚来时和现在完全不一样。那时的中国外汇缺少,人才缺乏,我都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不像现在,外汇储备充足,创新创业氛围这么浓厚,你能感到非常激烈的竞争。”巨变就在这短短几十年间发生了。谢国民将此归因于中华民族的勤劳与聪慧。“不做第一个真的就不敢来中国投资,因为中国人一看就懂,一懂就学,一学就会,会了还能做得很好。”

  正因如此,谢国民不敢停歇,也不愿停歇。就像当年,中国“引进来”,他是“0001号外商”,如今,中国“走出去”、强起来,他依然走在排头。(本报记者 严 瑜)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