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千年传承汝瓷文化 “为民造瓷”彰显匠心

2017年12月13日11: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千年传承汝瓷文化 “为民造瓷”彰显匠心

河南廷怀汝瓷2017年6月被选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礼品,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2015年郑州上合峰会期间,各国政府首脑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的礼物——龙头杯。这份礼物出自汝瓷大师李廷怀之手,杯身平洁光滑,纹路缜密,杯把一条巧妙的龙身线条,寓意“龙已得水”渲染出中国文化。这份礼物被选为上合组织会议专用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政要。

汝瓷创烧于北宋晚年,为宫廷御用瓷器。北宋灭亡之际,汝窑也随之消亡。而汝瓷以其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等特点和独特的釉色,一直名列北宋五大名窑之首。汝瓷消逝后,一个凭借热爱,坚守43年的艺术家,不仅恢复了失传近千年的宋代汝瓷文化,还创新出一个又一个辉煌记录。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汝州市廷怀汝瓷研究所所长李廷怀提起汝瓷双眸发亮。他说“传承不仅仅是要有收藏价值,更要能为民所用。未来的汝瓷需要结合十九大提出的赋予人民,与民共享这一理念,不可一味地历史固化。而民生、健康、陶瓷、文化就成为打造人生活的共同体,汝瓷也将进入一个新时代。”经北京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显示:廷怀窑活态瓷36项检测全部通过,不仅如此,活态瓷所释放的远红外线可以将水分子由大变小,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经过李廷怀创新后的汝瓷拥有了保健功能,它不再是一个想法,而是具备了实用性,它不再只是收藏馆里的一件文物,而是能走进千家万户为民利民的生活用品,它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汝瓷的魅力。

在艺术的传承发展中,李廷怀把廷怀窑作为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与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共同设计研发新品。(任科 靳万胜 付静宜 )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