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理解中国”系列丛书之《中国何以稳定》发布

2017年12月13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国家能力与社会稳定研讨会暨《中国何以稳定》发布会于今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等出席发布会。

据了解,“理解中国”丛书之《中国何以稳定》一书汇集了阎小骏自2005年以来在基层进行的大量田野调查成果,通过选取中国基层政治中的故事,反映中国平衡运用国家弹性和刚性两方面力量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经验。

蔡昉指出,当代的中国学者有义务,有责任通过学理的方式、规范的方法和个人的努力,来讲好中国的故事,让世界了解一个更为全面的中国,阎小骏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阎小骏认为,中国之所以稳定,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以高度适应性和极强的学习能力顺应时代变化,在治国理政中有效掌握并运用国家弹性和刚性力量,通过不断对内观察分析和对外学习吸收来进行适应时代要求的调整和创新。

哈佛大学亨利·罗佐夫斯基政治学讲席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Elizabeth J.Perry)认为,阎教授的作品回答了我们时代最重大的问题之一:中国共产党究竟是如何在快速而深刻的经济和社会转型中保持总体政治稳定的。

与会者认为,政治和社会稳定是中国故事的“奇迹”。稳定的社会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创造中国经济奇迹提供了基本保障。有必要通过认真严谨的学术研讨,总结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国家基本政治和社会秩序的总体稳定的经验,向西方学者解释中国的独到之处。

据悉,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的“理解中国”系列丛书,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讲好中国故事很好地结合起来,现已出版中文版15种,并翻译成多种语言在海外发行。该丛书既有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总的梳理和介绍,也包含从经济体制、对外政策、生态建设等方面对当今中国发展的直观描述与阐释,使“中国”具象呈现。(饶竹青)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