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记协前会长撰文:中韩关系“雨后地更实”

 李相起
2017年12月13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那是2003年4月,非典疫情在中国和东南亚一带肆虐时发生的事。作为韩国记者协会会长,我正在准备8天7夜的访华日程。记得那时候,美国政府向伊拉克发起进攻,卢武铉政府刚刚开始执政,预防非典入韩,在诸多新闻前,韩国记者们忙得可谓是不可开交。组成一个10人规模访华代表团,在生平首次了解到的“非典”的危险性面前,有一种恐惧感,无法摆脱。特别是在临行前2、3天,有媒体报道,致死率极高的“非典”疫情蔓延到了北京。

“如果访华期间感染‘非典’怎么办?”“如果访华期间疫情扩散回国时间被延迟怎么办?”“如果取消或延迟访问,韩中两国记者交流的未来会怎样呢?”那时,限制或禁止前往中国旅游的提示、报道频出,这无法不让我苦恼,甚至设想过了各种最坏的情况。最终,为了韩中记者交流的长远和相互信赖,我决定一切找原计划进行,并向访问团记者通报了这一决定,“现在我们不顾风险迈出的步子,将来会成为两国后辈记者友谊和信赖的重要基石”。

就这样,4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我们抵达了北京。时任中国记者协会名誉主席的邵华泽先生为我们举行了欢迎晚餐,他说,“中韩两国记者友谊长存。患难之交才可以称得上真朋友”。据悉,当时预定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活动大举取消了。

的确,患难之交见真情。在过去一段时间,围绕“萨德”反导系统部署问题,韩中两国关系的确出现了疙瘩,但是基于更长时间积累的友谊和信赖,两国如今正在快速恢复关系。

正如中国老百姓所知道的,韩国历史中没有对华敌对的历史、对抗的历史,两国一直以来维系和平友好关系。如今也没有任何一位韩国老百姓希望两国之间出现不信任、对立或是冲突。

1992年8月韩中两国建交以来,韩国积极赞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通过超高速增长提升国际地位。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以来,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国际金融新秩序,韩国也积极参与其中。可以说,21世纪的世界秩序并非霸权为先的弱肉强食,而是以孔孟为根基共存共荣、相生哲学思想的延伸,这是韩中两国的共识。

记得1991年7月,为了采访两国建交前中国东北三省朝鲜族探访旅韩亲戚,我乘坐从仁川到威海的渡船,第一次访华。在中国的朝鲜族人民中,有不少人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半岛时期背井离乡奔赴中国的抗日独立运动家的后裔,他们经历日本帝国主义统治,后作为中国国民的一份子参与到中国建国过程中,并为此深感自豪。记得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作曲家郑律成有渊源的朝鲜族剧团演员金贞淑女士曾在我家驻足一个月,她向我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后韩民族在中国现代历史中发挥的角色,以及与中国人民间如何结下深厚缘分。那时的故事,如今想起来如昨日一般。

2014年9月,受吉林媒方面邀请,在参观长春环境公园时,我问为我们做讲解的当地小学女教师,“您是否对您的未来充满希望”?她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当然了。虽然曾经担心孩子的教育费用,但政府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并为此出台政策,这让人很安心。看看这个公园,国家对环境如此用心”……“习主席就任以来,中国的变化不是一两点,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梦想,并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

我现在是韩国新闻网站The Asia N和月刊杂志《Magazine N》的编辑责任人,期间通过《人民日报》推送的有关中国两会、主场外交活动等诸多报道,对于中国的变化,我感到吃惊,也充满敬意。

韩国人说“邻居好比堂兄弟”,“雨后地更实”,的确,邻居中国发展得好,对韩国亦是好事,过去一段时间关系虽然曾生分,但相信两国关系最终会像雨后土地一般更加坚实。

韩国的总统文在寅和习近平主席,都是亲民、善沟通的领导人。今天起,文在寅总统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三夜的国事访问,相信他与习主席紧握的双手将成为人类和平与21世纪历史进步的伟大证据。(作者为新闻网站The Asia N和月刊杂志《Magazine N》发行人、韩国记者协会前会长,人民日报记者陈尚文翻译整理)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