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日本正渐渐忘记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访日本一桥大学教授吉田裕

2017年12月13日16: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近代史专家、一桥大学教授吉田裕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日本本应与中国共同致力于铭记战争历史,但日本铭记历史的努力严重不足,日本正渐渐忘记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在日本,尽管学界对南京大屠杀早有定论,绝大多数学者都承认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事实,但随着日本社会不断右倾化,日本右翼分子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也沉渣泛起。

日本右翼常常宣称“南京大屠杀是在东京审判中捏造出来的”。吉田裕指出,日本政府在国会答辩中曾多次重申,在国家关系层面,日本接受东京审判的结果。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对南京大屠杀也有明确陈述。所以说,日本官方从来没有否认过南京大屠杀。所谓“南京大屠杀是在东京审判中捏造出来的”,完全是右翼的一面之词。

吉田裕认为,日中两国应共同致力于铭记战争历史,但日本的现状令他担忧。他说,相对于中国致力于进行历史教育,在日本,除了具有美化战争倾向的靖国神社“游就馆”和鹿儿岛县“知览特攻和平会馆”外,几乎没有战争史博物馆。其他一些地方的博物馆里有关战争的展示也有意避开战争的黑暗部分。如今,在日本,有战争体验的人不足1%,战争记忆的传承岌岌可危。在历史研究方面,日本政府不断削减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经费,造成人文社会科学,尤其是历史、战争史的研究经费和人员越来越少。

吉田裕说,从1993年细川护熙内阁开始,日本政府在每年8月15日战败日举行的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都明确提及对亚洲国家的加害和对外国战殁者的追悼。但从2013年开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战殁者追悼仪式上不再提这两点。在2015年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安倍更是声称要为战后时代和对受害方的道歉画上句号。修宪动向和自卫队的变化也印证着日本正在渐渐忘记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吉田裕认为,为防止历史被遗忘,首先应该加强对战争资料的搜集、保管和公开。在搜集的内容上,不应只限于官方文件,还应包括士兵和平民的战争经历、部队史等。这本应是日本政府的责任,但目前基本是学者、退伍军人和民间人士在做。(记者 杨汀)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