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退为进一举多得 普京“旋风式”访问中东

2017年12月13日09: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旋风式”访问叙利亚、埃及和土耳其三个中东国家,宣布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并就叙利亚内战、耶路撒冷局势等热点问题同埃及、土耳其总统磋商。

  一些分析师说,普京此时访问中东可谓一举多得:宣布从叙利亚撤军是以退为进,着手在这一地区重新布局;携叙利亚反恐阶段性胜利之势,给自己竞选连任加分;利用美国就耶路撒冷归属的表态引发国际社会谴责,加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以退为进】

  普京11日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视察时说,已下令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他强调,如果恐怖势力再次抬头,俄罗斯将“对他们实施前所未见的打击”。

  在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看来,普京宣布撤军看似是后退,但恰恰释放出“以退为进”的信号。

  李勇慧说,俄罗斯开始在中东重新洗牌,中东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博弈。在她看来,博弈的重点不再聚焦打击恐怖主义势力,而是俄罗斯、美国等世界大国和土耳其、伊朗、埃及、沙特等地区大国重新分化组合。

  俄罗斯2015年9月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对叙境内极端势力发起军事打击。两年多来,叙政府军在俄军支援下战果不断,从北部重镇阿勒颇到中部霍姆斯省,再到“伊斯兰国”在叙境内最后一座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军事进展显著。

  俄罗斯国防部本月初发布公告,叙利亚所有城镇、居民点都已经从恐怖组织手中解放,俄军在叙的反恐任务已经完成。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说,随着叙利亚反恐战争告一段落,俄罗斯眼下不断加大政治影响力和斡旋力度,寻求把军事胜利转化为政治影响力。魏亮认为,俄罗斯把土耳其、埃及、伊朗三国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抓手,积极同这些国家协调立场,意图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蓝图描绘中增加俄罗斯的话语权。

  【大选加分】

  普京6日在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市宣布,他将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寻求下一届6年任期。

  在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看来,俄罗斯在叙利亚反恐战争中取得阶段性胜利,普京在这个时间节点以“胜利者”身份访问叙利亚等中东国家,既是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展示反恐成果,更是给俄罗斯民众一个交代,增加选民好感。

  魏亮认为,普京访问中东,不仅是在中东地区进行宏观战略布局,同时还从微观上着眼俄埃、俄土双边合作,增加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在埃及,普京同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讨论恢复两国间直航航班、俄罗斯在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建设工业园区等议题。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将为埃及在濒临地中海的达巴地区建设埃及首座核电站,双方11日签署建设启动协议。

  在土耳其,俄土就经贸合作、土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等议题进行讨论。这是普京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今年的第八次会面。

  魏亮预计,俄罗斯今后在中东的经济影响力将不断逐渐增强。

  【绝佳时机】

  普京还同塞西、埃尔多安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中东地区和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巴勒斯坦、伊朗、苏丹、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发生抗议示威。

  俄埃土三国领导人11日分别谴责美国这一公开偏袒以色列的举动。美联社援引普京在土耳其的发言报道,美国这是在给中东局势增加不稳定因素。耶路撒冷的归属应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直接对话”来解决。

  魏亮认为,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政治舞台中曾一度退居边缘,但从未离开。在叙利亚参与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使俄罗斯重新回到中东政治舞台的中央,而美国中东政策作出重大调整,给俄罗斯提供了“敌退我进”的良机。

  “普京善于抓住机会,以最低成本获取最大利益。”魏亮说,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成为俄罗斯进一步参与中东事务、施展拳脚的绝佳时机”。(王逸君)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