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军备扩张野心引担忧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7年12月1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近日宣布,已追加申请在2018年度政府预算案中计入7.3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经费,用于引进两套陆上部署型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

  这项追加申请的经费包括地质和测量调查费、研究部署的基本设计费等。小野寺称,朝鲜正在推进弹道导弹的研发,日本需要加强持续防护全国能力。

  无独有偶。日本防卫省此前同样以朝鲜半岛危机紧张升级为由,要求在2018年度政府预算案中追加计入约22亿日元,作为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搭载的3种远程巡航导弹的引进费用,其中包括挪威开发的JSM(射程约500公里)费用21.6亿日元,美国开发的JASSM—ER和LRASM(射程均约900公里)相关调查费用约3000万日元。日本计划于2021年度采购JSM,搭载到2017年年底将陆续部署的最尖端隐形战斗机F—35上。

  日本防卫省的做法遭到在野党和媒体的强烈反对。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12月11日发表了坚决反对防卫省在2018年度政府预算案中追加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相关费用的声明。该声明指出,引进远程巡航导弹具备对敌打击能力,严重违反了宪法第九条所规定的“专守防卫”方针,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还可能导致亚洲地区的军备竞赛。

  日本政府最近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其他举动颇为“抢眼”。日本政府拟将2018年度预算案的防卫费增加到创纪录的约5.2万亿日元,大幅高于2017年度的原始防卫费。这是自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再次上台以来日本政府连续第六年增加防卫预算。《东京新闻》社论对这一趋势表示担忧,希望政府将防卫预算控制在适当范围内。

  此外,共同社12月6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政府已开始研究于2018年修改外交与安保政策的综合性方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拟在2018年下半年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并在制定2019年后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时反映新的战略内容。未来,日本的防卫战略将进一步加强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扩充弹道导弹防御等防御装备及技术合作,加强对朝鲜半岛突发事态的应对能力。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日本政府浑水摸鱼,煽动“朝鲜威胁论”,增加防卫相关预算,突破“专守防卫”限制,为日本走向军事扩张铺路,对此深感担忧,强烈反对。

  (本报东京1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3日 21 版)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