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第一国民银行提醒用户注意新型网上银行诈骗

2017年12月13日07: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2月12日电 (刘畅) 南非第一国民银行(FNB)近日就一新型网上银行诈骗发布警告。该银行透露,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诈骗目标的个人电脑,以获得其网络银行资料并完成网上汇款等形式的诈骗。

据悉,犯罪分子会给用户(诈骗目标)发送电子邮件,通知其银行卡或信用卡遭遇网络诈骗。随后用户将收到自称银行客服的电话,要求在其个人电脑上安装“用于保护银行账号的软件”来防止欺诈性的交易。然而,一旦用户安装了这款软件后,犯罪分子便可通过这款软件对目标的电脑进行远程控制。

南非国民第一银行网络安全官奈杜(Kovelin Naidoo)表示,这些是犯罪分子精心策划的诈骗手段,即使最警惕的用户,若不了解诈骗手段也会上当。奈杜提醒银行用户,假期来临不可放松警惕!

奈杜对这个新型诈骗手段的运作进行了介绍:

1、犯罪分子发送邮件告知银行用户其账号或信用卡出现异常。

2、犯罪分子致电用户,要求其下载并安装所谓的保护软件。

3、安装软件后,犯罪分子将要求用户登录其个人网上银行。

4、用户登陆后,用户的电脑将出现白屏或死机等无法控制状态。随后,用户将收到犯罪分子发出的转账或汇款短信验证码,但实则用户并未操作该笔付款。此时,犯罪分子会再次向用户保证该笔交易具有欺诈性,要求告知短信验证码,以锁定账户或撤销汇款。

5、若用户将短信验证码发给犯罪分子,犯罪分子便可完成该笔转账或汇款。

奈杜还提到,若用户接到电话,被要求提供个人银行信息,或在个人电脑上安装远程访问软件等,请立刻结束通话,并联系所属银行的诈骗联络中心。

另外,不要点击电子邮件中的任何链接;向包括银行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透露敏感信息,例如用户名、密码、卡号和个人识别码等相关信息;请使用所属银行官方网站和手机应用。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