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埃及大使:坚定推进“两国方案”政治解决中东问题进程

2017年12月12日13: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埃及大使、驻阿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宋爱国11日在阿盟总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行政发展组织第十七届年会上表示,中方将大力落实好中国领导人今年7月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

宋爱国说,阿拉伯国家对最近中东局势再起波折均表达了严重关切,有必要就此问题强调中方的原则立场。外交部长王毅12月9日表示,中国一向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处理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在内的中东有关问题,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认为,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各方都应着眼于地区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引发地区新的对立。

与会代表高度赞赏和感谢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正义事业以及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期待中方为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阿盟秘书长盖特,埃及前总理、总统国家战略项目顾问易卜拉欣·马赫莱卜和阿拉伯行政发展组织总干事纳赛尔·盖哈塔尼出席会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国际社会对此普遍表示反对。

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记者郑思远)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