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专家谈中非“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及中法非三方合作

2017年12月12日08: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12月12日电(记者 葛文博)近日,法国前驻非洲多国大使、外交与战略研究中心教授米歇尔·兰博(Michel Raimbaud)、法国席勒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Sébastien Périmony)及法国国际前瞻及信息研究中心顾问米歇尔·阿列塔(Michel Aglietta)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畅谈他们对中非“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及中法非三方合作的认识。

兰博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对非洲发展和稳定大有裨益。而在中法非三方合作层面,兰博指出,法国曾一直把法语非洲国家当做自家后院,对中国投资怀有政治疑虑,但随着法国经济不景气、在非洲影响力衰弱,中国资本涌入和软实力的推广已无法阻挡。法国对中国在非建设、中非合作以及中法非三方合作的的认识也向积极方面转变。法国学界目前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稳定有重要意义。

佩里莫尼指出,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项目、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几内亚作为非洲大陆第一个举行脱离殖民地独立公投的非洲国家,中几合作意义重大,堪称样板。他向记者展示了席勒研究所创始人美国政治、经济学家林登·拉鲁什于70年代写作的书籍,那时他就对兴建跨越几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充满了美好设想,再看书中的构思地图,跟中国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建设路径如此相像。拉鲁什先生也曾参加了1976年的不结盟运动大会,那时便有了建成专司亚洲建设银行的设想。然而,理想虽然丰满,现实总是残酷,彼时正值冷战愈演愈烈之时,两大阵营剑拔弩张,更别提连接、建设、沟通、共享了!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中国竟然把这些美好的设想变为现实,足以说明中国的发展壮大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但佩里莫尼对法国对非政策持批评态度,认为法国在非“一无充足资金,二无长远计划,即使有一些合作项目,也显得短视和小家子气”。他感慨道,中法非合作任重而道远。

而阿列塔则是从经济角度分析,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的升级版,它不是霸权强推的经济工具,而是秉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不让沿线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中掉队的伟大设想,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在这项倡议的鼓舞和影响下,许多政府失灵的非洲贫困地区经济得到发展、社会趋于平稳、管理更为优化。阿列塔指出,非洲与中法经济政治联系紧密,他相信中法两国将就如何帮助非洲发展问题增进沟通和互信,中法非三方合作的明天会更好。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