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博览

土库曼斯坦的神奇国宝

钟四远
2017年12月1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地处美丽的里海之滨,勤劳、勇敢、智慧的土库曼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历史上,土库曼斯坦是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东西方贸易与文化交汇于此,绽放出璀璨的文明光芒,造就了土库曼斯坦深厚的文化底蕴。神奇的国度必然有神奇的物产,大自然对土库曼斯坦的馈赠可谓慷慨,笔者在此采撷一二以飨读者。

一、丝绸之路友谊使者——阿哈尔捷金马

阿哈尔捷金马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驯化史,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大纯种马系之一,主要生长在土库曼斯坦境内的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因奔跑时脖颈部流出的汗液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故又称“汗血马”。阿哈尔捷金马在土库曼斯坦被奉为国宝,其形象被设计在国徽的正中央。

阿哈尔捷金马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西汉张骞首次出使西域,留下了大宛“宛别邑七十余城,多善马。马汗血,言其先天马子也”的文字记载,“汗血马”自此传入中原,汉武帝称其为“天马”,特命司马相如等创作《天马歌》。到了唐代, 中原与西域诸国联系紧密。唐玄宗将义和公主嫁给宁远(大宛)国王, 宁远国王进献两匹“胡种马”(即汗血马),唐玄宗亲为这两匹马取名“玉花骢”和“照夜白”,并收为坐骑。杜甫在《丹青引》中写下“先帝天马玉花骢, 画工如山貌不同”的著名诗句,唐代韩干的名画《夜照白图》真实记录了“天马”昂首嘶鸣、四蹄腾骧的矫健身姿。

土库曼人将阿哈尔捷金马视作亲人,只送给最好的朋友。中土建交以来,阿哈尔捷金马作为土库曼斯坦最高级别的国礼,先后三次赠送给中国领导人。2000年,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赠送江泽民主席汗血马“阿赫达什”。2006年,尼亚佐夫总统赠送胡锦涛主席汗血马“阿尔喀达葛”。2014年,习近平主席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向习主席赠送汗血马“普达克”。习主席表示,“汗血马是享誉世界的优良马种,是土库曼斯坦民族的骄傲和荣耀。中国人民喜爱汗血马,将之誉为‘天马’”。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阿哈尔捷金马始终是中土友谊的使者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

二、民族灵魂的旋律——土库曼地毯

土库曼地毯在全世界享有盛名,是土库曼民族的骄傲,在国徽和国旗上均绘有地毯图案。传统的土库曼地毯由羊毛或驼毛加丝等原料手工织成,一般呈深红底色,上绘古老的几何图形花纹,具有深沉、浓厚的鲜明特点。大部分土库曼斯坦女性自幼学习地毯编织,编织手艺在民间代代相传。对每一户土库曼斯坦家庭来说,地毯是不可或缺的居家装饰品,是衡量一个家庭精神和物质富有程度的重要标准。

土库曼地毯的珍贵之处不仅源于祖先传下的纯手工编织技艺,更是一部打开的、展现土库曼民族心灵的鲜活画卷,是用色彩斑斓的羊毛书写而成的编年史,承载着厚重的土库曼民族历史和文化积淀。土库曼地毯历史悠久,大量境内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彩陶制品上,绘有十字形、阶梯塔形、菱形、折线形等花纹,这与土库曼地毯传统花纹十分相似。1949年,苏联考古专家在阿尔泰山区永久冻土层的巴泽雷克古墓中发现了一张几乎完整的拉绒地毯,这件精美的手工地毯被推断为公元前5 世纪的制品,成为土库曼地毯最早的实物发现。到中世纪,土库曼地毯沿丝绸之路远销东西方,逐渐成为世界公认的高端品牌。

漫长岁月中,一辈辈土库曼人民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渴望与梦想织入地毯,传递着人生的感悟和智慧的箴言。在土库曼斯坦有这样的谚语:“你会从中看到留住的幸福与欢乐的瞬间,母亲对儿子的祝愿与叮咛,对保护、帮助、成功和爱的承诺以及这些的必然实现。”这与中国人常说的“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意境契合。正是真挚的情感让地毯艺术成为融入土库曼民族血液并世代相传的不朽基因。

三、牧羊人的忠诚卫士——阿拉拜犬

2017年9月,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阿拉拜犬被定为吉祥物,其活泼可爱的设计形象成为运动会的一大亮点。时隔一个月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索契将一只名为“忠诚”的白色阿拉拜幼犬作为生日礼物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媒体报道后,阿拉拜犬立时成为“网红”。

阿拉拜犬,又称中亚牧羊犬,是最古老的大型犬种之一,在地球上生存已超过4000年。有关阿拉拜犬起源的说法很多,有一种观点认为藏獒是它的祖先。据《东周列国志》记载,晋灵公曾养犬如是:“又有周人所进猛犬,名曰灵獒,身高三尺,色如红炭,能解人意,左右有过,灵公即呼獒使噬之,獒起立啮其嗓不死不已。”这里的 “灵獒”便是“中华獒”,很可能就是中亚牧羊犬和现代藏獒的共同祖先。这种獒犬随着汉代疆土扩展传到西域,5世纪大月氏诸部落向欧洲西迁,獒犬通过陆上丝绸之路继续向西传播,至成吉思汗建立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疆域版图囊括中亚和高加索等广大地区,中亚牧羊犬从里海至中国、自南乌拉尔到阿富汗均有分布。

“阿拉拜”是土库曼语,“阿拉”和“拜”分别指斑点和富有之意。因此,“阿拉拜”寓意土库曼斯坦人民对美好富足生活的向往。阿拉拜犬警觉性高,动作迅速,身体强壮,善于与人类进行感情交流,可训练为牧羊犬、巡逻犬、护卫犬等。它一直是游牧民族的忠诚卫士,尽心竭力保护羊群、骆驼和家居财产安全,甚至还能看护儿童。土库曼斯坦人民称它是“不惧怕世界上任何物种的犬”。时至今日,冷静、无畏、强壮的阿拉拜犬对土库曼斯坦人民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守护家园,它所具备的顽强、刻苦、勇敢和坚韧精神让它成为土库曼斯坦当之无愧的国宝。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