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承建大型纸浆厂将为白俄罗斯带来实惠

2017年12月11日14: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总承包建设的白俄罗斯大型纸浆厂“斯维特洛戈尔斯克纸浆厂”日前正式投产。该项目投产后除满足白俄罗斯对高质量纸浆的需求外,还将为白在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实惠。

该纸浆厂位于戈梅利州斯维特洛戈尔斯克市,占地面积96公顷,是继中白工业园项目之后,中工国际在白俄罗斯建设的另一个重要项目。项目总规模超过8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以出口买方信贷方式向白方提供85%的项目融资,是中白合作建成单体规模最大的工程总承包项目,也是目前中国总承包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型纸浆项目。

在这个大型纸浆厂的各个车间,记者并未看到想象中制浆工人们繁忙的景象,看到更多的是成套工艺设备、封闭的管道和各类压力容器。据介绍,纸浆厂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在位于厂区中心地带的主控楼实现了对全厂的自动化控制。

斯维特洛戈尔斯克纸浆厂刚生产出的浆板。记者 魏忠杰摄(新华网发)

项目利用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树皮、木屑、浆节、浆渣等废料用作动力锅炉燃料,充分使用可再生能源,既降低了运营成本,又加强了环境的保护;蒸煮工艺则采用世界先进的连续蒸煮技术,在得到高质量纸浆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汽耗,节能效果显著。同时,生产过程中的化学品循环使用率达到了95%以上,纸浆厂的能耗达到了国际清洁绿色生产领先水平。

新建的纸浆厂除了设计年产能为40万吨、制备用于生产各种高级纸制品的漂白化学浆生产线外,还建有用于生产人造纤维的溶解浆生产线,其设计年产能为26万吨。两条生产线的大部分生产环节共用一套系统,工厂可以根据市场上两种浆价格的波动情况选择盈利性好的产品生产。

据悉,白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但受产业发展水平所限,木材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每年需将大量原木出口到欧洲等周边国家,再从俄罗斯等国进口超过9万吨浆板用于造纸。在目前国际市场对纸制品需求快速增加、全球造纸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纸浆作为造纸行业的上游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纸浆价格快速攀升。

斯维特洛戈尔斯克纸浆厂车间内一名工人在用叉车搬运刚生产出来的浆板。记者 魏忠杰摄(新华网发)

“白俄罗斯纸浆厂的顺利投产,成为中东欧及独联体地区近四十年投产的第一个新建大型现代化纸浆厂项目,将极大优化白俄罗斯森工企业的产业结构,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盈利能力。按照目前国内国际浆纸价格计算,每年可为白俄罗斯实现近四亿美元的创汇,同时还将为当地直接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该项目还通过林纸结合的方式,真正实现了‘以浆养林、以林促浆’的良性循环”,中工国际斯维特洛戈尔斯克纸浆厂项目经理郭子杰介绍说。

此外,因造纸产业关联度大,涉及林业、农业、机械制造、化工、热电、交通运输、环保等产业,该纸浆厂将对当地上下游产业的经济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其间接带动的产业收入及就业更是相当可观。

中工国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耕耘已久,白俄纸浆厂项目必将成为中白务实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成功典范。(记者 魏忠杰)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