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疫苗闹心 菲欲起诉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巴斯德

2017年12月09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菲律宾卫生部长弗朗西斯科·杜凯7日说,鉴于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研制的登革热疫苗被曝潜在健康风险,菲律宾政府有意把这家制药巨头告上法庭。

  赛诺菲巴斯德上月29日说,虽然最新研究表明,赛诺菲巴斯德生产的登革热疫苗Dengvaxia对患过登革热的接种人有效,但未感染登革病毒者接种后,如果感染病毒,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症状。菲律宾卫生部随后叫停这款疫苗的接种和销售。

  为打消外界顾虑,赛诺菲巴斯德4日再次发声,称Dengvaxia不会导致接种人死亡,接种后不会再感染登革病毒。

  杜凯7日说,这家药企前后声明的说法“令人困惑”。他说,菲律宾国会下周将就这一议题举行听证,菲方可能要求赛诺菲巴斯德退还已采购但未使用的疫苗费用,共计14亿比索(约合1.8亿元人民币),同时要求对方设立赔偿基金,用于支付已接种疫苗、今后可能遭遇健康风险的菲律宾儿童的住院费用。

  赛诺菲巴斯德2015年年底研制出全球第一种登革热疫苗,随后在菲律宾、巴西、墨西哥等国获批使用。菲律宾政府自2016年起实施登革热疫苗接种计划。按杜凯的说法,迄今已有大约83万名菲律宾儿童接种至少一剂Dengvaxia。

  谈及如果证实赛诺菲巴斯德发布疫苗信息缺乏透明度、菲律宾政府是否会选择起诉这家药企,杜凯给出肯定回答:“如果(赛诺菲巴斯德)被发现隐瞒了可能改变这些问题后果以及前届政府卫生部决策的重要信息,他们就应承担法律责任。”(闫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