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高度评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

2017年12月08日2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韩秉宸)在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次访华期间双方未能启动中加自贸协定谈判,有人解读称这表明此访未取得预期成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正式访华,同中方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

双方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加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充分肯定两国总理年度对话以及外长年度会晤、经济财金战略对话、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发挥的积极作用。双方发表《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并建立了中加环境、清洁能源两个部长级对话新机制。

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清洁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旅游、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交流,共同办好2018中加旅游年。双方还决定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特鲁多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就中加自贸协定进行了友好和深入的磋商,均表现出商签自贸协定的意愿。双方一致同意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意以务实开放的态度共同努力推进中加自贸协定区建设,为尽早启动谈判创造条件。

耿爽认为,特鲁多总理此访是在中加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成功访问。中方愿同加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好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