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清迈设计周:创意流淌民间,成就精致生活

2017年12月08日15: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泰国清迈创意设计中心上,一名设计爱好者专注欣赏设计周上展出的作品。记者陈家宝 摄

  新华网泰国清迈12月8日电(记者 陈家宝)泰国清迈古城塔佩门前的广场上,数十人在泰北午后30多度的阳光下热火朝天地堆砌着一座金灿灿的“寺庙”。路过的行人或好奇地举起相机,或干脆钻进尚未完工的“庙宇”,参与这一“大工程”的打造中。

  近看之,这一庞然大物原是由1200多个纸箱堆砌成,不同肤色的人们用大片透明胶将每片“砖”和“瓦”粘起来,在设计师的指导下将底座抬起,嵌入“梁”和“柱”。

  法国设计师奥利瓦满意地看着越来越多行人加入纸造寺庙的搬运工行列,他告诉记者,这件汇集各个不相识的人们心血完成的作品即将完工,成为清迈设计周上的“地标”。

  “在清迈政府的支持下,我号召大家用最廉价的材料完成一件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想让大家知道,设计存在于我们生活点滴间,所有人都能成为设计师,让大家共享设计的快乐,也是这一届设计周的宗旨。”他说。

  十二月初的清迈,粉红色的“设计周”标识缀满各个博物馆、创意市集,不放过城内每一个喷薄着创意的角落。市中心随处可见不知名的民间设计师摆摊展示其作品。

  在“清迈设计周”的摇篮清迈创意设计中心的展厅中,一系列平淡无奇的木制座椅成为主角。这些作品中,有便于膝盖有问题的人起身的摇椅,有适合烹饪时倚靠或歇息的梯状高凳子。

  一位大学刚毕业的泰国设计师腼腆地向媒体介绍了这项获得林业局、科学发展部门及地方政府支持的创意。一组泰国北部地区老龄化趋势的数据成为来自北部帕府的她的灵感。通过与大学合作的大量社会调查,她用帕府特产的坚固柚木,按照老龄人的习惯及其各种日常活动中最适应的角度,做出一套老人座椅。

  清迈创意设计中心主任以提芃说,展出的座椅是由帕府老人试用并投票选出的最佳五款,目前这项设计已在全国进行销售,接受定做。整个项目从构思到实践,都最大限度地发动了当地人们参与。

  “创意不必惊世骇俗,让设计真正服务于人,贴近民生,正是本届设计周所倡导的理念。”他说。

  为期5天、以“精致生活”为主题的清迈设计周6日开幕。由泰国总理府下辖的文化部门清迈创意设计中心主办的该活动吸引了200多个民间品牌参与,旨在打造一个展示其创意、交流想法及将创意变成生意的平台。设计周期间将在清迈城内多地举办创意展览、工作坊及交流会。

为期5日的清迈设计周在12月6日晚开幕,泰国副总理巴金作开幕致辞。记者陈家宝 摄

  泰国副总理巴金在开幕式上说,清迈作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选出的民间艺术及手工艺之都,具有的文化底蕴及艺术氛围都是其举办设计周的有利条件。设计周的举办,除了意在通过为民间艺术家搭建发展的平台,促进创意经济的发展外,更希望通过人们的共同参与唤醒整个社会创造的热情,让每个人享受创意带来的精致生活。

  据悉,该设计周已举办了2届,前两届的活动共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的650多个机构及个人设计师参与,创造了超过11亿铢(约合2.2亿元)的经济价值。今年的清迈设计周预计有10万人参与,并将成为泰国设计活动的典范,未来在首都曼谷举办。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