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津巴布韦局势变化“干预者”?我驻英大使撰文驳斥:别搬弄是非

2017年12月0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王欲然)本月6日,英国主流媒体《每日电讯报》刊登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是非洲的平等伙伴》的署名文章。

    刘晓明大使在文章中指出,近期有些人渲染中国是非洲国家相关局势“干预者”,指责中国对非援助纵容所谓的“独裁和腐败”,这些观点是罔顾事实、搬弄是非的,是对中国对非政策的扭曲和误解。

    他写道,中国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愿同非洲国家分享经验。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对非援助是着眼于改善民生和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

    刘晓明大使还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以平等的方式、真诚的态度、务实的精神与非洲国家不断拓展伙伴关系,共同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全文如下:

 近日,津巴布韦局势出现变化,引起媒体热议。有些人渲染中国是相关局势“干预者”,认为中国制度模式正挤压西式民主在非空间,指责中国对非援助纵容所谓的“独裁和腐败”。这些观点要么罔顾事实、要么搬弄是非,是对中国对非政策的扭曲和误解。我曾两次常驻非洲,对非洲有很深的感情,对中国对非政策更有深刻的认识。在此,我想谈三点看法:

 第一,中国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条条大路通罗马,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外界不应动辄对非洲国家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不干涉内政原则早已深深融入中国外交的基因。中国近代曾是外国干涉的受害者,因此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就与邻国共同提出并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前不久中共十九大再次重申了这一坚定立场。我们相信,非洲人民有智慧和能力保持本国稳定和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自主发展道路。

 第二,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分享经验,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艰辛努力和不懈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所取得的成功实践,有力拓展了其他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与广大非洲国家在实现民族独立、探索民族复兴道路上有相似经历和共同诉求。我们愿与非洲国家加强对话,分享经验,在交流互鉴中为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做出新贡献。

 第三,中国对非援助着眼于改善民生和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长期以来,中国秉承真实亲诚理念,在农业、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对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当年,中国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慷慨援建坦赞铁路,60多位中国援建人员为之献出宝贵生命。我本人有幸参加了坦赞铁路的交接仪式,亲眼见证了这座中非友谊不朽丰碑。截至目前,中国对非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援建学校200多所,医院近百个,为非洲培训人才16万多人;在非42个国家派驻了43支医疗队,累计诊治2.8亿非洲病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些援助遵循平等互利精神,主要用于服务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2000年以来,中国已先后9次宣布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切实减轻了有关国家债务负担。从2000至2009年共免除35个非洲国家的312笔债务,共计189.6亿元人民币(约30亿美元)。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其中包括许多非洲国家。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以平等的方式、真诚的态度、务实的精神与非洲国家不断拓展伙伴关系,共同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