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里斯本市长梅迪纳:希望与北京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互学互鉴

2017年12月0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里斯本市长梅迪纳:希望与北京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互学互鉴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张睿 康文雅)2017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世界理事会将于本月在杭州召开,代表葡萄牙赴华参会的里斯本市长费尔南多·梅迪纳5日在京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葡中两国将迎来一个充满机遇的新时期。

2019年将迎来中葡建交40周年,同时也将迎来澳门回归中国20周年。梅迪纳表示,里斯本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同中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不仅是该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今年恰逢里斯本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10周年,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开展了良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在谈到两座城市的异同点时,梅迪纳说,“尽管里斯本和北京在诸多方面存在差异,但双方都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以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两座城市又是极为相似的。”

今年7月,连接葡萄牙和中国的首条直飞航线杭州—北京—里斯本航线开通,填补了中葡两国直航空白。对此,梅迪纳表示,里斯本正在加紧旅游资源开发工作,因为“直航将成为双方密切关系、强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因素”。

环境保护历来是里斯本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在被问及如何平衡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时,梅迪纳指出,环境保护是关乎所有人的一项工作,“这不仅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需要面对的问题,环境没有国界,因此,所有人都应为此努力。”

“北京市政府不仅推动了经济高速发展,还在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梅迪纳表示希望两市在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发展方面相互学习借鉴。“生态环境保护一直被看作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气候变化已经对城市和国家产生了影响,因此我们要相互学习,共享经验。”

据悉,在结束北京的访问之后,梅迪将前往杭州出席7日举行的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期间他将就“加强同联合国合作,确立城地组织在参与和协调城市性事务中重要地位”这一议题,与其他与会代表展开交流。

(责编:燕勐、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