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高校专家称赞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 期待人工智能突破

2017年12月0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2月6日电 12月3日至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提出“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的网络共治理念,在海外也引起热烈反响。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教授徐东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已在部分领域领先世界,期待互联网大会推动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进一步突破。

“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新发展不断”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超过30%。徐东表示,中国的创新不仅能提高国家经济实力,促进各领域发展,也有助于推动国际经济发展。从互联网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凭借着更大的市场,以及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已慢慢进入全球领先位置。

徐东强调,中国在移动支付上的成功是一个亮点,西方国家信用卡使用率更为频繁,移动支付上使用较少。但在中国移动支付使用更为频繁,方便快捷的方式累积了许多用户。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徐东提到,人工智能时代刚进入起步阶段,从2011年开始于微软语音识别证明了深度学习是有用的,到2012年人工神经网络领域科学家欣顿在ImageNet图像识别竞赛上把结果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的分辨率,到2013年脸书开始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再到2015年AlphaGo人工智能在围棋竞赛上取得突破。近两年人工智能话题更成为热门话题,各个国家都把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都在积极投入。

互联网大会发布了2017年18项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滴滴大脑”等多项成果均与人工智能相关,显示出人工智能产业已经逐渐从技术突破阶段,向商业应用阶段加速迈进。徐东称,人工智能是中国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前景广阔。中国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首次将人工智能列入政府报告,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导者发展规划。

徐东说,人工智能主要关于数据收集和云计算,而中国移动互联网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庞大的人口和大量的移动数据用户,让中国有着明显的优势。(樊天意)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