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专家:完善的版权保护让创作者更有信心

2017年12月06日12: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4日,北大-斯坦福-牛津互联网法律政策与公共政策研讨会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
人民网 张洁娴 摄
当地时间12月4日,北大-斯坦福-牛津互联网法律政策与公共政策研讨会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
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旧金山12月5日电 (张洁娴)“如果放在十年前,我们讨论的也许是打击盗版。而今天我们坐在这,谈论版权法规的细则、知识产权的保护、如何更好地维护创作者的权益、怎样让行业更健康地发展,这就是社会和时代的进步之处。”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德斯坦(Paul Goldstein)在北大-斯坦福-牛津互联网法律政策与公共政策研讨会上如是说。

当地时间12月4日,北大-斯坦福-牛津互联网法律政策与公共政策研讨会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学术界、科技界、法律业界的专家学者及从业者等近百人参会。

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中美专利发展、中国版权保护及版权相关交易的演变、互联网和经济发展、互联网环境下的反垄断等主题进行讨论。其中,关于中国版权发展的话题在现场引起热议。

根据国家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06年至2016年的10年间,我国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行业规模从163.8亿元增长到超过5000亿元,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产业规模增长超过了30倍。

具体到音乐产业,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今年4月发布数据,中国音乐市场的全球排名已上升到第12位,数字音乐排名全球第9位。与此同时,中国数字音乐在整个音乐产业总营收中占比达96.34%,这一比例水平位居全球首位。

对版权使用的规范和版权意识的提升,无疑是推动版权产业发展的动力。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责令各个音乐服务商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在线音乐平台对内容版权进行梳理,进行了一轮关于音乐版权的“争夺战”。与此同时,这些平台积极探求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多个平台也从渠道转向内容提供平台,进行多样化商业模式的拓展。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丰艳表示,中国版权环境的改善,促进了平台间转授权业务的开展,多家平台合法曲库达千万级。在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上,平台做出很大贡献。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盗版现象对音乐的多样性造成伤害。张丰艳在会上谈到这一现象:“可以看到过去中国的流行音乐大都是情歌,音域较窄,便于传唱。”她表示,现在创作者获取回报的渠道更多,平台更大,也让更多类型的音乐作品被带到市场。

版权环境的改善,在推动内容创新的同时,也让从业者对个人发展更有信心。张丰艳指出,在十年前,大部分中国的音乐专业毕业生普遍看不到什么希望,而现在同一阶段的创作人大都充满信心,这就是最明显的变化。

从习惯于免费获取音乐资源,到开始转变意识、为内容付费,关于版权意识的公众教育在悄然进行,这一过程为优质内容提供了生长的养分。腾讯集团总法律顾问艾尔文(Brent Irvin)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我们的音乐平台上,不仅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用户为音乐付费的趋势,甚至有一些粉丝愿意重复购买一些歌手的音乐作品。我知道一位歌迷,一次购买了200张专辑。”

据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6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总规模达到157亿美元,其中中国数字音乐产值高达143.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6%。

但是,中国数字音乐版税在全球仍属较低水平。《报告》显示,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预计2017年收入50亿美元,同时需要支付近33亿美元音乐版权使用费,而同期估算,中国全国数字音乐独家版权价格总额远低于此。

与此同时,中国网民获取优质音乐资源的成本全球来看仍然非常低。根据《报告》,2016年中国人均音乐消费仅0.15美金,是挪威和日本人均音乐消费的0.7%,是美国人均的0.91%。

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明德提出一个观点,版权的管理应回归权益人本身,而不应依靠集体管理组织管理。他还表示,相关法规的形成,从起草、到讨论、再到最终立法,有一个严密而漫长的过程。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