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望海楼)

2017年12月0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大创举,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话会通过《北京倡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对话会的成功举办,既令人振奋,又让人深思。对话会给世界带来一个重要启迪:不同国家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唤人类社会智慧与力量的大聚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本次高层对话会,充分展示了各国政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聚合在一起的重要价值和积极意义。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汇聚世界各政党智慧与力量的新平台应运而生,必将有力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众所周知,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党可以做伙伴关系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文明互鉴的践行者、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断贡献政治智慧和力量。

鉴于政党对话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鼓励各国政党之间开展更多交流,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本次高层对话会达成了一个重要共识,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期待,这一高端政治对话平台将持续地发挥作用,并不断发展和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配套活动,中方与非洲国家政党代表围绕“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政党的使命和作用”、与中亚国家政党围绕“引领地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取得了广泛共识。这些共识对于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构建区域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远意义。这些带有首创精神的好做法,能有效汇聚各方政治智慧和力量,应该坚持下去并实现机制化。

总之,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要设法汇聚起政府、政党、议会、社会组织、公民等的智慧与力量。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办并实现机制化,为世界各国政党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范例和有益启示,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陈须隆)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