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好图景造福全人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主题对话会举行

2017年12月06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万寿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主题对话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十多位外国政党领袖参与研讨,各方围绕对话主题深入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主题对话活动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致辞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始终把创新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普遍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提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关系,首先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次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机制创新;第三要以党际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巴西社会党总书记若泽·雷内托·卡萨格朗德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定会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卡萨格朗德高度赞赏中国为世界减贫贡献的中国方案,“中国的减贫速度让我们震惊”。他还指出,中国的市场制度和金融制度对于全球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在公益、环保和安全问题上同样提出了重要方案。

圣保罗论坛执行书记莫妮卡·瓦伦特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兼顾了经济增长、社会公正与环境保护,对拉美地区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在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亚当·查韦斯看来,中国的发展经验划出一个分水岭,给世界各国相信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人带来了希望。

与会外国政党领袖纷纷表达了同中国合作的期待。尼泊尔大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前副总理苏加塔认为,在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球化注入了新的活力,指明了一条发展与可持续增长的路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国际上的主流声音,为国际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波黑塞族独立社会民主人士联盟副主席维达科维奇阐述了相同观点:“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在未来能够见证和平与发展。我们相信,中国勾勒的美好图景将造福全人类。”

卢旺达爱国阵线检察长、参议员铁托·路塔列马拉说:“中国共产党深刻意识到,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所有人共同发展。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所有人拥有和平环境、良好生态和稳定生活提供了答案。”

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会政党领袖表示深受启迪。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巴鲁阿说:“习近平总书记拥有高远的政治智慧,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政党,并且致力于严肃党纪,中国共产党将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指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与会政党领袖纷纷表示,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和尊重包容的态度,也为他们指出了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方向。哥斯达黎加广泛阵线副总书记罗西奥·阿尔法罗说:“我们应该认识到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简单复制其他民族的发展模式。我们要立足于本国的社会文化背景,制定出适用于本国的方案。”

拉脱维亚民族联盟“一切为了拉脱维亚及祖国自由联盟”党总书记泽尔蒂特斯表示:“当今世界为多元文明共享,这意味着只有拥有更高道德水准、更严格纪律和更丰富想象力的文明才能成为21世纪的引领者。以这些标准来看,中国无疑会成为新世界的引领者之一。”(本报记者 朱东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03 版)

(责编:袁勃、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