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副总理称赞新中关系“越发成熟” 

2017年12月05日20: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惠灵顿12月5日电(记者 宿亮)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5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发表演讲时表示,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紧密、具有建设性、越发成熟”。

彼得斯当天在由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和新西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惠灵顿分所联合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这次专题研讨会是为纪念中新建交45周年而举办。

彼得斯说,现阶段,新中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商品出口目的地。同时,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国际旅客来源国,也是新西兰人第五大国际旅行目的地。目前约有3.8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学习,约4万名新西兰中小学生在学习中文。两国各项交往频繁。

彼得斯说,新中关系始于普通人之间的交往,新西兰政府对新中关系今后发展的信心也同样源自民众之间的紧密联系。新中两国政府都关注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造福两国民众,新西兰政府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开展紧密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在会上介绍了对外友好协会今年在北京举行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活动的情况。谢元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中新两国在庆祝建交45周年之际,也不能忘记路易·艾黎这样开拓中新关系的先驱。希望中新两国今后在多领域展开对话合作,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利益。

专题研讨会邀请了多名前新西兰驻华大使以及学者、青年代表参加,从多个角度就中新关系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进行探讨。

路易·艾黎1897年12月生于新西兰,1927年4月到中国,1987年12月在北京逝世,他为发展中国人民同新西兰及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