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CCG演讲

“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中亚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2017年12月05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中国与中亚地区的交往延绵千年,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荣,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到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峰会,中亚国家热烈响应并积极参与。近日,全球化智库(CCG)邀请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在京发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中亚与大欧亚关系”主题演讲。同时,奥通巴耶娃受邀成为CCG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能和关心中亚国际关系的学者和各界人士在中国见面是一个珍贵的机会。她首先从自然地理、经济状况、政党发展、国际合作等角度综合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概况。她指出,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接壤一千公里,包括其他中亚国家在内,是中国最近的邻国。中亚五国人口超过七千万,幅员辽阔,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乌兹别克斯坦还是世界上最大黄金生产国之一,构成了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许多方面都和世界经济紧密联系、相互依赖。

吉尔吉斯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最早的五个成员国之一,1995年上合组织还未成立时,奥通巴耶娃就在上海与相关成员国家一起磋商国际议题。奥通巴耶娃表示,中亚国家曾是苏联体系的一部分,今年是中亚五国独立建国25周年,这25年可以说是成功的。虽然中亚国家选择了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但仍在政治上联系密切,现在也都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

奥通巴耶娃说,她参加了习近平主席对来华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各国前政要的会见,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非常深刻,对近年来中国经济在共产党领导下迸发的活力感到震撼。她还研读了十九大报告俄文版,表示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厚,包含了许多共产党治理下给中国带来繁荣和成功的经验,报告中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发展战略和具体规划,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中亚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在全球治理方面,奥通巴耶娃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巨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也日益增长,现在中亚国家也正在谈论“一带一路”。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包括已签订的65亿元瓜达尔港合作共建协议,不仅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当地的地区安全问题也颇有助益。此外,她还表示,亚投行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缓减贫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世界目前充满着威胁和挑战,奥通巴耶娃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未来”的概念意味着我们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中国绝不称霸。奥通巴耶娃认为中国比其他国家做出了好得多的回应,表达了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需要,这些论述对中亚国家来说深受打动。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建立了四所孔子学院,在中国有三千个留学生。奥通巴耶娃对此强调,作为中国最近的邻国,中吉两国联系紧密,但目前彼此的了解还很有限。当前最重要的是拓宽两国的互联互通渠道,加强深入了解,培养更多的“汉学”专家,从而更好地促进与中国的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饶竹青)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