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一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在乌拉圭举行

“期待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17年12月04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拉贸易展览会的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展区,参展人员在列车模型前驻足观看。
  本报记者 张远南摄

 

  核心阅读

  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乌拉圭东角市举行,2300多名来自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参会。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在致辞中感谢“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合作提供了光明前景,表示“中国对拉美地区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会者普遍认为,高峰会为增进中拉相互了解、增加投资机会、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提供了重要平台。

  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愿景

  作为中国首个针对拉美的经贸合作机制性平台,自2007年首届高峰会举办以来,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已成为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最重要的商业合作平台。本届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乌拉圭二十一世纪投资促进局和美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愿景、中拉基础设施开发等议题,设置了农业、经贸、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子商务等平行会议。

  在高峰会的贸易展览会上,来自乌拉圭的乳制品、哥伦比亚的咖啡、巴西的紫水晶等拉美特色产品吸引了中国企业家的目光。中车、力帆、中兴、华为等中国公司的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不少参会者驻足观摩、洽谈。此次展览会吸引了近200家企业参加,涵盖交通运输、电子通信、能源矿业、农业产品等多个领域。

  “我们生产的牛奶、乳酪纯天然,口感好,希望通过此次高峰会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消费者了解我们的品牌。”乌拉圭塔拉尔公司展台的负责人克劳迪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一家红酒厂商展台前,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现场观众用手机扫描微信二维码,“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微信非常流行,为了与中国消费者接轨,我们也设计了微信公众号。”

  乌拉圭力帆公司总经理刘晋告诉本报记者,力帆是乌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外商投资的汽车工厂,也是乌技术水平最高的汽车工厂。高峰会期间,巴斯克斯总统到展台参观并表示,将由总统府牵头,成立专项小组,帮助推动力帆新能源汽车“在拉美大地跑起来”。

  作为中拉双方签署的众多协议之一,乌拉圭肉类协会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签署协议,将对中国从乌进口肉类产品进行全过程质量跟踪。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南美总经理孟宪伟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协议可实现“从跟踪一头牛的去向,转向追溯一块肉的来源”,不仅让中国消费者彻底吃上高质量的“放心肉”,而且也为其他国家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建立全过程可追溯体系起到借鉴示范作用。

  拉美从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受益匪浅

  受经济危机影响,拉美近年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出现下滑,但中国在该地区投资却逆势上涨,实现优化升级,对推动拉美经济发展、促进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中拉经贸延续了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拉贸易额同比增长18.2%。联合国10月发布的数据预计,2017年拉美对华出口额将增长23%,成为该地区贸易的主要增长点。

  墨西哥拉美加勒比与中国学术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6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累计金额约1140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达25.4万个。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表示,中拉双边贸易起步晚、进步快,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是巴西、秘鲁等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5年中拉贸易额有望升至5000亿美元。

  乌拉圭经济学家加布里埃尔·罗兹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过去10多年里,中拉经贸合作迅猛发展,拉美从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受益匪浅。罗兹曼强调,拉美资源充沛,而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拉优势互补十分明显。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有利于中拉经贸结构的优化,双边经贸关系将会更公平、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当前,“中国热”和“拉美热”在拉美地区和中国同时升温,双方不断加强互联互通,在投资等领域合作也不断升级。中国对拉美投资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尤其引人瞩目,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将视线投向拉美地区,视拉美为企业出海、国际化的最重要市场之一。滴滴出行副总裁顾涛告诉本报记者,拉美是全球移动互联网增长第二快的地区,巴西与中国都是互联网大国,人口多,发展潜力巨大,两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认为,这也是中拉合作的新时代。”巴斯克斯总统表示。目前,拉美正努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南方共同市场和太平洋联盟互动日益密切,共同呼吁在拉美建立自贸区。“毋庸置疑,两大区域性一体化组织都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莫雷诺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近年来提出的最有魄力的倡议之一,我们期待搭上‘一带一路’快车,推动中拉全方位合作。”(本报赴乌拉圭特派记者 陈效卫 张远南)

  (本报乌拉圭东角12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4日 21 版)

 

(责编:袁勃、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