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书写中加关系新篇章

贾岛
2017年12月0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2月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开启任内第二次正式访华之旅。人们还记得,去年秋天,李克强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在不到一个月内成功实现互访,这不仅创造了中加关系史上的一项记录,在国际关系史中也不多见。两国由此开启了共创中加关系“黄金时代”的新征程。特鲁多总理即将展开的访问将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加之间的首次高层交往。十九大所确立的内外大政方针为中国发展和中国外交带来了新气象,也必将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有理由对特鲁多总理此次访华抱有更多的期待:

一是如何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和出口目的地,加拿大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重要目的地。今年以来,中加双边贸易额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中加贸易额分别仅占中国和加拿大对外贸易总额的1.2%和8.1%,提升空间巨大。特别是,中加两国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支持自由贸易,双方并已进行了四轮双边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双方应以特鲁多总理此访为契机,在促进中加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采取更多积极举措,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将向世界释放中加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明确信号。此外,加拿大能矿资源富集,在航空航天、清洁技术、金融服务等领域世界领先,我国正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双方要将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互补潜力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扩大互利共赢。

二是如何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加拿大是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故乡,也是中国人民喜爱的旅游、留学目的地。双方已商定2018年为中加旅游年,这将是两国人文交流的一件盛事。中加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加拿大自然风光旖旎,冰酒、龙虾、西洋参、羽绒服等“特产”广受中国百姓欢迎。去年,我国访加游客61万人次,增长20%以上。我国山川河流秀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加拿大来华游客数量也在逐年上升。希望双方通过此访进一步激发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潜力,积极扩大双向人员往来,加深两国民众彼此了解和友谊。

三是如何密切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加拿大是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素来奉行多边主义,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二十国集团机制的发起国之一。近年来,中加关系的战略性凸显。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反恐、维和等议题上的共同话语增多,合作空间广阔。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加拿大是重要一环。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必将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

诚然,由于历史文化、国情制度等差异,中加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分歧。双方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秉持和而不同、聚同化异的理念,不断积累两国关系的积极因素,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

相信只要中加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迈向深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