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 0 人论坛

徐弃郁谈颠覆性技术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2017年12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弃郁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弃郁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杨牧 赵睿青)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在“颠覆性技术与国家安全”的讨论中,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弃郁就自己比较关注的量子和人工智能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

什么叫颠覆性技术?徐弃郁认为,第一,颠覆性技术是一种对规则的改变。第二,也可以是一种对原理的改变。比如,火炮是在炮膛里把火药包点燃,通过快速膨胀的气体,把弹丸从炮膛里打出去。现在的电磁炮就是颠覆性技术,它把原理改变了,它不是通过火药的膨胀,而是通过磁和电的转换,形成强大的磁场,把弹丸加速到非常高的速度发射出去。它带来的革命性的东西,初速度非常快,射程非常远。第三,是发展进程发生了变化,通过技术的突破,对发展进程进行了重置。

徐弃郁就有关量子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人工智能就目前的快速发展来看,如果将其运用于国防、军事或者安全领域,它的潜力是我们所想象不到的。

徐弃郁指出,从安全角度和国防角度来说,人工智能有以下几点影响:第一,使攻防双方的受攻击性和脆弱性进一步加强;第二,是国际竞争方面,国际性竞争的形态可能发生突变;第三,是可控性。所以,这种效应的研究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