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 0 人论坛

张琦:贫富差距是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

2017年12月0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琦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琦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朱欣)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琦认为贫富差距影响着国家安全,要解决中国社会存在着贫富差距问题,首先要避免民粹主义的福利竞赛,同时允许二次分配中有正向再分配。

张琦认为,贫富差距或者收入分配对国家安全有着重要影响。一方面社会福利是构建最低的社会安全网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贫富差距过大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发展。

张琦说,目前中国的收入分配或者贫富差距的基本情况为:首先财产基尼系数偏高。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6年国家收入的基尼系数是0.465。其次赢家通吃现象突出。典型代表是互联网,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使得通信成本、交通成本、物流成本下降,导致赢家通吃。

张琦认为,要解决分配不均的问题,首先要避免民粹主义的福利竞赛;其次是可以允许二次分配中有正向再分配,但坚决避免反向再分配。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