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 0 人论坛

熊洁:颠覆性技术关系国防安全和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0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洁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洁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饶竹青)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洁就颠覆性技术与国家安全这一主题进行发言。

熊洁指出,颠覆性技术远超于科技安全本身,其关系到经济安全,特别是国防、军事安全等。我们今天看到的颠覆性技术更多接近于前沿性技术,对某个产业或某个行业起到颠覆性或者破坏性作用。

熊洁认为,颠覆性技术概念来自于西方,近年来中国领导人也多次提及颠覆性技术,2016年网络安全信息化会议对技术作出了三个方面分析,第一是基础技术和通用技术,第二是非对称的杀手锏技术,第三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熊洁在谈到颠覆性技术时,重点提及合成生物学,她指出,这个技术被美国国防部列为2015年重要的颠覆性技术之一,在我国科技战略上也被列为了颠覆性的前沿技术。从国防角度出发,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可以促进生物医学的进步,研发出更有效的疫苗和军队特殊药品。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合成生物学本身对产业化,对未来整个经济学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