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 0 人论坛

田小惠:中国方案助于化解国际移民治理面临的困境

2017年12月02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田小惠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田小惠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朱欣)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田小惠分析了当前国际移民问题的特点和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并认为中国方案有助于化解当前移民治理所面临的困境。

她指出,国际移民问题和治理政策是现在学术界研究的热点。自2000年以来,西文中关于移民问题的研究大概有227篇,比例达30%。国内的研究有207篇,比例高达90%。她进一步指出,国际移民问题本身具有宽泛性和复杂性。首先因为移民概念的界定存在争议;其次是移民的种类繁多,比如经济移民、难民(包括战争难民、政治难民等)、非法移民、长期移民、短期移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等。而国际移民更加复杂,因为国际移民在全球范围内比较活跃,移民大国内部数量激增,难民问题的产生和流动性也是一种常态化的体现。

田小惠认为,国际移民的治理主要存在三对矛盾。第一是道义原则和现实利益之间的矛盾。她认为,道义原则应该是移民和难民治理的出发点,在此基础上采取宽松还是严格的移民政策,需要量力而行。其次是移民的社会融入与宗教文化之间的矛盾。从移民治理的内容来看,包含准入和是能否融入主流社会两个核心问题。因此在移民融入政策的制定要考虑移民的宗教、文化背景的特殊性,基于此才能制定有效的融合政策。第三是移民治理过程中大国主导与域内各国协调一致的矛盾。这在欧盟国家内部表现得非常明显,比如在难民危机中,德国表现特别抢眼,但英国、法国都不是很积极,这种情况不利于整个欧盟内部的难民问题的解决。

田小惠表示,在国际移民的治理上,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实践上,都有助于化解和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困境。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