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 0 人论坛

项松林:官方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也存在挑战

2017年12月0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项松林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项松林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刘洁妍 赵睿青)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在“数字货币与国家安全”的讨论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项松林指出,数字货币对国家安全的话题是十分重要的。他分析了数字货币的优点和面临的挑战。

项松林首先将数字货币划分为宽口径和窄口径两个类型。他表示,宽口径数字货币包括数字化货币、虚拟货币和平台虚拟货币,而窄口径的数字货币,一类是非央行、非官方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另外一类可能是官方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

对于主权数字货币,项松林认为,官方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有三个优点:第一,增加货币政策的新职能。第二,直接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发展口碑金融。

与此同时,项松林指出,主权数字货币也存在很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存在一些损害。第二,可能会对国际收支的调节作用有所削弱。第三,也削弱了央行发行主权货币的能力。

对于非官方发行的数字货币,项松林认为,该类数字货币没有主权信用担保,主要取决于市场力量和使用者的信心,所以内在价值几乎为零。也就是说可以算是投机性的商品,应该不能算是真正的货币,如果是投机性的商品那对于国家经济安全的危害可能会更大。

项松林说,非官方发行的数字货币对实体经济也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数字性虚拟货币对消费有一些刺激作用,因为人们产生不用现金就可以消费的幻觉。但是币值的稳定性如果出现蝴蝶效应的振荡,那么对实体经济就会产生负面,很有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金融恐慌和威胁。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