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 0 人论坛

方明:从微观角度剖析大国混合战争差异

2017年12月0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方明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方明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饶竹青)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方明在发言中分析了美俄混合战争理论的差异以及该理论出现的背景。 

方明在提到美俄混合战争理论差异时指出,美国早在2005年就提出这一概念,其目的在于提醒政府和军队应摆脱传统的战争二元论思想。俄罗斯混合战争理论由总参谋长于2013年正式提出,他认为战争的对抗方法发生了转向,目前主要运用政治、经济、信息、人文等非军事的手段来分化瓦解对方的政府、军队和社会,推动可控混乱,最后打着调解危机、支持民主、维和这些旗号来使用正规力量给敌人致命一击。对比美俄混合战争理论后发现,美国战争是进攻性,俄罗斯是防御性的,美国混合战争的基本内容是武装斗争,而俄罗斯混合战争中非军事措施的占比远大于军事措施。

方明指出,混和战争与传统战争的意图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变和六个变。三个不变为战争属性、政治属性和暴力属性。六个变为战争的制胜机理、战争主体、战争时间、战场空间、力量结构以及战争行动。混合战争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的,有深刻的时代和社会背景,方明总结为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现代国际规范的制约、主要国家挑起直接大规模冲突意愿的减弱以及对传统战争的反思。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