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祖贵:统筹协调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

2017年12月02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高祖贵作总结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高祖贵作总结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徐祥丽) 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教授在下午的总结发言中说,当前中国面临的安全问题是复杂的、全方位的,在全球科技发展和中国国家强大带来的新形势下,应秉持高瞻远瞩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十九大精神,统筹内部、外部等各方面安全问题,迎接新的挑战。

高祖贵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的提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当前中国国家安全面临复杂的新问题、新形势:第一,一些过去存在的国家安全前沿问题在新的背景下有了许多新的含义,第二,出现了很多之前不存在的新领域,比如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气候变化等。第三,新技术的发展给安全问题带来了恐怖主义、比特币等新的表现形式。

技术发展在安全领域带来的挑战甚至可能是颠覆性的。军事技术的革新、恐怖主义、比特币等都是技术问题。这也是中国强调科技发展的原因,因为如果不能在科技领域占据先导,不能驾驭和把握技术带来的复杂影响,中国就将面临巨大的负面效应。

同时,恰恰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所以要面临更多的利益边界问题。保护海外利益、海洋生物多样性、面对移民问题、恐怖主义,都为中国提出了全面复杂的挑战。

高祖贵指出,十九大报告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述,首先强调的是统筹的思想:统筹发展安全,统筹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统筹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面对各方面的问题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全方位立体化挑战,需要统筹协调,综合把握。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