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柯:社会制度应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均衡之间取得平衡

2017年12月0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柯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柯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刘茹霞)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柯指出无条件基本收入带来了较大政策冲击。

赵柯指出,任何明智的社会制度,都需要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均衡之间取得平衡。无条件基本收入简单来说就是国家以财政资金的方式对每个国民,无论贫富、出生,给予相同金额现金的转移支付。无条件基本收入以前只停留在学术层面上,但今天越来越进入政策领域。今年10月,IMF新的财政监测报告中第一次正式将它作为政策选项进行分析。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由七八十年代特别注重经济增长转向注重社会均衡,这是一种再平衡。

赵柯表示无条件基本收入带来的政策冲击是很大的。分别体现在:

一、挑战了从前的劳动价值伦理。有劳动才有付出是人们的习惯认知,但是无条件基本收入下无论什么出身,每个人都有一笔固定收入,可以不劳而获。

二、挑战了公平和效率不可兼得的观念。谈到经济发展,我们都说公平和效率不可兼得,公平多一点效率会损失,效率多一点会牺牲公平。最近西方国家的政策理念,以IMF为例, 其报告强调更加公平的社会才能让增长更加持续。

三、公共政策的重点从纯粹效率增长到避免社会凝聚力受到侵蚀。他认为借基本收入这个话题,可以看到整个西方资本主义在做一些调整和进行再平衡。这是我们观察西方一个窗口。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