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谢来辉:西方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认知出现系统性倒退

2017年12月0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谢来辉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谢来辉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王欲然)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谢来辉就气候变化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从战略角度出发,西方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出现系统性倒退。另外,媒体的报道也给公众对气候变化威胁的认识带来不利影响。他还指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举措和观念可为国家外交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值得其它国家学习和借鉴。

谢来辉认为,中国已明确把应对气候变化升级为国家战略,这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展示出中国的担当。“中国更多的是以全球利益为出发点,唤醒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

“发达国家是在20世纪90年代才把生态安全、环境安全作为比较明确的概念纳入治理体系中。中国的国家安全观提出要把人类安全、生态安全、共同安全理念纳入国家战略中。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当做目标的追求。这样的观念、框架对于管理气候变化对于安全的影响是非常契合的。”谢来辉认为,中国提出的综合安全管理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问题是非常先进的理念。

谢来辉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安全管理将成为外交战略的一个新机遇。他说,分析气候变化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不仅要考量对本土安全的影响,还要测量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投资“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港口、机场等都与气候变化有关。一些参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力度有限,所以如果中国把帮助相关国家或地区提高在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纳入综合安全管理,将是中国外交战略的又一切入点。

“对于这一点,中国已经有了行动,”谢来辉说,今年9月,中国与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上已提出中国要在海洋经济、海洋生态保护,特别是防灾减灾合作方面搭建机制,这对中国在地区乃至全球范围提升影响力会是个重要的机会。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