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津巴布韦总统组建新内阁 只是新瓶装旧酒?

2017年12月02日15: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11月30日组建新内阁,22名部长中有不少来自前内阁的“老面孔”,还有原军方将领。

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派代表团赴津评估经济状况。外界对姆南加古瓦能否兑现“重振经济”的承诺拭目以待。

【新内阁 老班子?】

新一届内阁名单30日深夜揭晓。备受外界关注的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分别由帕特里克·奇纳马萨和来自军方的西布西索·莫约出任。

奇纳马萨先前担任网络安全、威胁侦测与缓解部长。今年10月津巴布韦政府改组前,奇纳马萨所任职务恰为财长。一些媒体报道,当时奇纳马萨职务变更与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斗相关,他因反对当时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上位”遭到排挤。

莫约是陆军上将。军方11月中旬采取行动时,莫约代表军方在国家电视台宣读声明,说要清除时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

空军中将佩兰斯·希里出任农业部长,解放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主席克里斯·穆茨万古瓦出任信息部长。这两人在军队中有一定影响力。穆茨万古瓦是姆南加古瓦的政治盟友,在军方行动后要求穆加贝下台。

这份内阁名单没有提及副总统人选。津巴布韦各反对党无人进入内阁。

媒体记者观察,新一届内阁班子人员变化不大。西方媒体先前质疑,如果多名部长留任的话,姆南加古瓦无法显示自己与穆加贝“不一样”。美英等西方国家尽管乐见穆加贝下台,却更希望反对党领导人上台执政。

【引投资 促经济】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津巴布韦经济陷入困境,通货膨胀和食品短缺严重。姆南加古瓦11月24日宣誓就职时强调,政府将致力于改善经济,降低失业率,让民众富起来是当务之急。

新内阁名单公布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说,将派代表团12月上旬赴津,会晤新一届政府官员,评估财政和经济状况。

“我们随时准备支持(津巴布韦)官员,帮助他们努力制定能够真正恢复稳定和发展的政策。”赖斯说。但他同时强调,只有在津巴布韦清偿所有欠款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会考虑其新借款需求。

2016年底,津巴布韦清偿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有欠款,却仍然拖欠世界银行约11.5亿美元债务,拖欠非洲开发银行约6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声言,对津巴布韦发放的所有援助和贷款将取决于这个南部非洲国家清偿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债务的执行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要求津巴布韦采取强有力的财政和经济改革措施。

农业或许是姆南加古瓦改善经济状况的突破口。津巴布韦70%以上人口居住在农村,满足农村人口温饱是明年总统选举中驱动民意的关键因素。(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