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仁天皇: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日本天皇

2017年12月02日15: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政府1日上午组织召开皇室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后宣布,明仁天皇定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

现年84岁的明仁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从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历史,到要求提前退休,明仁在日本现代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个人印记。他基于战争反省对天皇“象征意义”的探索,对日本社会影响深远。

平民情怀

在日本民众眼中,明仁天皇是一位慈祥的老者。“亲民”,是日本人对他的普遍印象。明仁的亲民,在“3·11”大地震中有着集中反映,至今仍被经常提及。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该国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福岛核事故,导致大量灾民被迫疏散,无家可归。3月16日,明仁罕见地发表视频讲话,鼓励民众对抗灾难。灾后,他与美智子皇后到各地避难所慰问。白发苍苍的天皇夫妇躬身慰劳灾民的镜头令人动容。

明仁的平民情怀,在他还是皇太子的时候就已有表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迎娶了美智子这位平民太子妃。明仁和美智子1957年8月在一次网球赛上相识,两人最终走进婚姻。

在当时,日本皇室太子妃的人选是讲究门第的。以往的太子妃不是出自皇族,就是出身一定等级以上的贵族。美智子的父亲虽然是著名企业日清制粉掌门人,家境优渥,但在门第上仍是平民。因此,明仁与美智子的婚恋一度引来皇室内部和保守势力的激烈反对。

不过,日本民众对这场婚姻表示了热烈欢迎。日本社会掀起了“美智子热”。1959年4月两人举行婚礼时,53万日本民众涌上街头观看婚车巡游。

“象征”意义

日本战败前,天皇大权独揽。明仁的父亲裕仁天皇战败后发表“人间宣言”,天皇才从此走下神坛。战后制定的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和“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

“象征”意味着什么?明仁一直在探索。自1989年1月成为天皇以来,他的公开活动主要是仪式性活动,如出席首相任命和内阁认证仪式、会见外国贵宾、出访等。或许因为远离政治,又能心系民间,明仁在日本赢得广泛尊重和爱戴。日本各界普遍高度评价明仁对天皇“象征”地位的身体力行。

公务之余,明仁也有自己的爱好,包括日本古诗、音乐、网球等。他最“专业”的爱好,是对鱼类的生物分类学研究。

明仁是日本鱼类学会成员,曾在会刊发表近30篇论文。他的主要研究对象是虾虎鱼,发现过多个新品种,这些品种还有以他名字命名的。

和平情结

作为国家的象征,明仁经常会见外宾或出访。虽然他并无实权,但这些外事活动对发展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明仁访问中国。这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在中日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访华期间,明仁天皇郑重表示:“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国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

明仁出生于1933年,幼年时经历了那场给亚洲人民、也给日本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战争。战争后期,日本本土越来越多地遭到盟军轰炸,明仁被疏散到偏僻之地,直到战争结束才返回东京。或许正是这样的经历,使他对那场战争有着深刻理解。他常常在各种场合表达对战争的反省,呼吁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

2005年访问马里亚纳群岛的塞班岛(美属)时,明仁和美智子到一座朝鲜半岛死难者纪念碑前祭奠,向二战期间的死难者表示哀悼。据报道,这在原来的访问日程里并没有安排,是明仁主动提出来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台以来,历史修正主义倾向愈发浓重。人们注意到,这一期间,在明仁天皇一些重要的例行讲话中,有关战争反思的色彩也在加重。

2015年是日本战败70周年。明仁在1月1日的新年讲话中指出,日本应该以此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同年8月15日,明仁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首次出现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的说法。而安倍在前一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则回避了“侵略”“道歉”等字眼,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立场大幅倒退。

去年8月8日,明仁发表全国讲话,表达了退位意向。虽然他提出的理由是担心年老体衰无法履行“象征国家元首的公务”,但不少观察家认为,明仁希望生前退位,是不想和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日本当局扯在一起,也以此防止右翼势力利用天皇复活战前的天皇制度。

明仁天皇的年号是“平成”,取自中国典籍中“内平外成”“地平天成”的典故,寓意是希望“国家内外和天地都实现和平”。(记者 刘赞)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