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积敏谈国际移民问题与全球治理困境

2017年12月0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思潮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积敏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思潮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积敏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刘茹霞)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思潮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积敏就国际移民问题及全球治理困境进行探讨。

陈积敏总结了当前国际移民的五个基本特点。

一、数量上,绝对数量上呈较大的增势;比例上,移民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重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二、国际移民流向更加多元。既有南北流动,也有南南流动。移民不是简单的全球性,区域性特征表现更加明显。

三、性别比例上较为均衡。从生产力角度来说,多处于工作年龄段,也就是18—65岁之间。

四、国际移民占发达国家人口比例要高于发展中国家移民人口比例。从整体来说,国际人口流动存在不平衡性。

五、未来国际非法移民形势渐稳,但是难民问题可能会日益突出,成为全球移民的重大挑战。

陈积敏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国际移民都会产生问题。恰恰相反,正规、合法的移民不仅不是问题,而且是促进各国均衡发展的有利推动因素。针对未来治理过程中面临的困境,陈积敏认为主要存在四个方面:

一、理论困境。在理论界,对于移民身份的界定,各国政策空间中有很大程度是主观界定的。

二、主权困境。移民政策根本意义上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对移民身份界定一定程度要符合一个国家的主权利益。移民问题往往被政治化操作也是造成治理困境的重要因素。

三、治理机制困境。当前国际移民治理是多层结构:国家治理、区域治理和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治理。其中,国家治理发挥核心主导型作用,在如何有效发挥三者之间的互补性、协同性就存在问题。

四、和平与发展困境。这些不规则的移民,无论是非法移民还是难民,都反映了当今社会发展的不均衡性。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