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建奇:比特币游离监管之外威胁国家金融安全

2017年12月02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建奇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建奇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贾文婷)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建奇在发言中指出,我国最近几年在比特币数字货币方面也起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大家可能也看到,最近一些重要现象是很多大妈不炒股买比特币,这个说明金融创新已经深入人心。怎么看待新的金融创新非常重要,数字货币等金融创新要得到进一步关注。

陈建奇说,从去年到今年,国家也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手段,希望防范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风险。比如说国家出台一些政策,限制了我们国家比特币的交易,交易平台关掉了。为什么我们要采取这种政策和措施?背后就是今天的主题,比特币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个风险如果放大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进一步提升就是威胁国家的金融安全。

陈建奇说,非官方的数字货币有三个重要的影响。

第一方面,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最近几年数字货币出来背后的依托是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货币出来以后,官方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监管盲区。比特币虽然我们国家关掉了,但是理论上讲,你只要能够上网你还是可以通过其他国家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理论上讲只要互联网存在比特币就没有办法关掉。

第二方面,可以从事非法交易。原来传统的主权货币进行交易的时候,必须经过银行、经过结算系统,这样就会留下痕迹,可以追溯,但是比特币游离于交易的监控体系之外,这样就可以用于买毒品、枪支弹药,甚至从事恐怖活动。

第三方面,会引发资本跨境流动的无序化。原来我们看到金融资本流动都能监控或调节,现在这个非官方的数字货币出来以后政府就很难管理了,问题就比较大。

陈建奇指出,上述三个方面决定非官方数字货币跟传统的主权货币有重大的差异,也决定了对国家安全有三个影响:

第一、数字货币本身可能会引发比较大的金融系统性风险,这个数字货币没有人能够干预,背后没有人能够为这个货币保持稳定提供担保,未来如果出现麻烦了怎么办?我认为目前没有办法,如果未来大家对这个东西不看好,它可能一分钱都不值,就会带来整个社会财富或者说金融资产大幅度的价格波动,会引发社会稳定等问题。

第二、会挑战当前世界各国的主权金融货币体系。现在国际贸易是由美元、欧元,未来还用人民币,但是假设比特币成为社会认可的货币,而且大家都认为这个货币比其他货币好,那就会出现非官方数字货币对传统货币的大规模替代,如果这一天出现的话,支付宝或者其他资金全部是非官方数字货币了,就会使得主权国家对金融体系的掌控力出现大幅度的弱化,金融不稳定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

第三、一些非法组织,比如恐怖组织,可能会通过非官方的数字货币构建非主权的金融体系,我们现在经常看到有些国家被实施经济制裁,制裁里有很重要的手段是金融制裁,但是如果说数字货币比特币出现了对主权信用货币的替代,以后官方很难对它进行监控,就可能使得恐怖组织或某些国家绕开经济金融制裁,来实现新的动态平衡,这样可能就对未来整个社会发展构成系统性安全,或者说整个社会安全会形成冲击。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