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唐健:中国的海外利益面临双重风险

2017年12月02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唐健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唐健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徐祥丽)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唐健在发言中提醒,中国的海外利益面临双重风险:在发达国家,可能嵌入美国主导的地区和国际秩序,触发修昔底德陷阱和"亨廷顿悖论";在“一带一路”国家,由于这些国家自身较高的脆弱性,面临安全保护风险。

唐健表示,在发达国家,国家脆弱指数很低,中国海外利益遇到的安全风险更小。但是会被嵌入美国主导的地区和国际秩序当中,可能越来越多地触发修昔底德陷阱和"亨廷顿悖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投资的重点领域,风险在于这些国家脆弱性极高。这些地区进入比较容易,但是可能得不到很好的安全保护。

唐健说,在脆弱性高的国家使用军事手段,其意义是被高估的。比如美国在一些脆弱性高的国家广泛、大规模的军事手段都没有很好实现海外利益。如果利用经济力量对一些国家施加压力,则可能导致经济上的互相伤害。

面对困境,唐健提出了“塑造战略”。唐健指出,海外利益所在地的内部制度化差异,决定了我们应该选择的塑造方式。他建议,中国在进行亚投行等制度动员时,应注重在制度中携带有意义、有规范的内容,提供新的价值观或新的规范意义。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