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志永:中国海外利益应更突出企业、公民、法人

2017年12月02日13: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志永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志永发言 (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杨牧 赵睿青)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在“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与维护”中,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志永表示,海外利益应该是我们的发展利益,为了我们发展得更好,他建议,未来中国海外利益研究有三个重点可以关注。

李志永首先谈到了海外利益内涵,他认为,不要过度从国家角度看海外利益,而应该更多从公民、企业、法人等方面来看。细化海外利益首先要将范围缩小到海外权益,海外权益是契约式、法律性的,保护海外利益应该有法律依据,不能太过宽泛。其次,应该更加突出企业、公民、法人的海外利益,这就比较具体,而不会太宽泛了。

对于如何看待看海外利益的地位,李志永指出,海外利益绝对不是我们的生存利益,而应该是我们的发展利益,让我们怎么发展得更好。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外利益可能有上限和下限。比如我们海外公民的个人财产、生命安全,包括企业性的利益,也可以说是国家形象。

未来中国海外利益关注的重点有哪些?李志永建议,现阶段可以重点关注三方面:第一,研究传统的西方国家,英美日等海外利益较多的国家是如何做的。现有的国内研究还是比较宏观,不够精细。第二,具体的保护机制。现有的诸多保护机制,比如民事保护、公平外交、国际法、军事、安保、媒体等,上述机制的具体实践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第三,具体的项目风险,具体项目和契约的风险评估很有价值,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