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世达谈国家安全观框架指引下中国周边反恐

2017年12月02日12: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世达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世达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贾文婷)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世达谈了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框架指引下中国周边的反恐问题。

王世达说,中国周边对我们影响最大,或者最能牵动大国关系的是西南方向的问题。客观讲阿富汗战争启动了全球的反恐战争,全球反恐战争在美国一定程度已经落幕,但是阿富汗战争远未结束。阿富汗近年形势越来越差,但最令人担忧的是伊斯兰国已经在阿富汗站稳脚跟。当年9·11事件策划是在最早的基地找到了第一个立足点。近几年,无论是伊国还是基地组织,其头目发布的视频已经若干次提到中国,所以要高度警惕。

另外,所谓前沿的问题,阿富汗问题包括反恐问题,中国周边反恐如何介入是一个新的议题,无论构筑西线的稳定周边、运筹中美大国关系,还是给“一带一路”创造相对稳定的地缘政治经济环境,都是要介入,但如何介入是非常大的课题。各方面也不断的在建言献策,但从满足国家或者“一带一路”顺利实施角度,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具体而言,可能是双边、多边、单边渠道介入,未来中国一定程度上可能实现外交关联政策的突破。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