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孙现朴:女性在恐怖袭击事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2017年12月02日12: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现朴发言。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现朴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王欲然)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现朴在论坛中向与会来宾做了题为《恐怖主义发展的特点及新趋势》报告,分析了当今世界恐怖主义不断加剧的原因、恐怖主义活动的特点和趋势。

孙现朴指出,恐怖主义不断加剧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首先,以极端思想为基础的宗教认同在加剧恐怖主义的活动。他说,19世纪70年代以来,恐怖主义迈入新阶段,经历了四波浪潮,无证恐怖主义、反知名恐怖主义、左派恐怖主义、宗教恐怖主义,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宗教恐怖主义逐步成为恐怖主义的潮流,宗教恐怖主义的狂热和破坏程度远超了前三次恐怖主义浪潮。宗教认同的极端化造成不同阶段团体的信任度和容忍度下降,结果使得不同宗教的冲突甚至同一宗教建不同派系的争斗持续加剧。

其次,以网络和无人机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新式武器。在网络时代借助高度发达的互联网、多媒体,恐怖组织的联络得到加强,恐怖组织借助多方位的宣传手段增强行动的影响力。可以说网络技术发展推动了恐怖组织掌握了零整互化。

第三,全球化造成社会心理巨大落差加剧了恐怖主义。尽管世界经济整体呈一个上升的发展态势,发展中国家也实现了经济增长,但是增长速度有很大不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差距部分程度在拉大,同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内部均出现了一些越来越严重的贫富不均的现象。这些都为社会中的仇恨情绪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当底层人员发现他们所处的社会无法提供晋升渠道之后,选择极端方式改变现状就成为一种潮流。

最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成建制的回流。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异军突起之后,一方面在聚集全球恐怖分子,另外引起部分恐怖分子回流。尤其2015年之后,伊斯兰国在遭到美俄的打击之后,为了保存实力开始战略转移,南亚、东南亚地区恐怖活动不断增多,与他们回流有密切联系的。

孙现朴在提到恐怖主义活动的特点时指出,独狼式和简易袭击成为近年来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的新手段。另外,欧洲要加强对移民后代的教育和管理,防范恐怖主义渗透。

他说,在极端势力的鼓噪之下,近年来欧美国家遭受独狼恐怖袭击事件逐渐增多。此外,以英国为例,虽然该国至今在欧洲仍维持对边界地区的严格检查和国内枪支管控。但恐怖分子依然可以通过单人或小团体使用车辆、刀具、家庭作坊式的炸弹发起恐怖袭击,所以针对简易恐怖袭击的防范和识别难度较大。“通过相关学者分析发现,近年来发动恐怖袭击的欧洲本地人多来自于移民家庭,而且多是移民家庭的第二代或者第三代。这些处于怨恨不满,又被极端思想鼓动的年轻人开始实施恐怖袭击。因此,欧洲要在今后重视来自中东、北非移民的教育和管理,防范可能面临更严重的恐怖威胁,”孙现朴说。

“恐怖主义滋生根源或将更加严重,不同恐怖主义间的交融更加密切,女性在恐怖袭击事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孙现朴对当前恐怖主义活动趋势做出以上分析。

他说,近年来,内战和动乱一直是中东形势的主要特征。由于地区形势的不稳定,导致各国内部潜在的政治风险居高不下,潜在的矛盾或将还会爆发,为恐怖主义滋养提供温床。

其次,近年来各国恐怖组织的联系愈发密切,而且表现是恐怖组织之间的彼此结盟,或者说相互竞争,目的都是在为恐怖活动造势,或者渲染恐怖氛围。同时,他们为了提高爆恐的袭击力,保存有生力量,各个恐怖组织都在不断的模仿彼此战术,形成共享的套路,甚至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最后,伊斯兰国在中东崛起以来,女性成员在恐怖组织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女性恐怖分子直接从事恐怖活动的比例在不断上升,在丹麦、比利时、奥地利表现比较显著,而且由于女性受情感影响因素比较大,一旦加入极端组织之后,在思想上对组织比较忠诚,而且破坏力上来看比较大。另一方面,女性在向下一代传递极端思想这方面作用表现也越来越大,这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