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梁亚滨: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战争的主角

2017年12月0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亚滨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亚滨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刘洁妍 赵睿青)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在 “新军事变革及影响”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亚滨表示,新军事变革时代,人工智能越来越变成战争的主角。

谈及混合战争,梁亚滨认为,混合战争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智能战争,因为人类每次科技进步都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军事作战手段来说,从陆地扩展到海洋、天空、太空,现在又扩展到网络空间,我们作战的维度和空间都逐渐扩大。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大的变化是信息革命进入深化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特征的技术正在改变新的作战模式。实体世界和虚拟世界合为一体,对虚拟世界的攻击同样会导致对实体世界的破坏。

梁亚滨指出,人工智能增强了信息侦查能力、识别能力跟军事作战能力。首先,人工智能在情报搜集方面,通过卫星、互联网、物联网、无人机等手段,能够实现全天侯、多层次、实时的、广泛的信息搜集。其次,在军事行动方面,军事变革也可以大规模提高军事作战能力。比如说智能武器可以使人跟物理战场脱离,作战人员可以承受更长时间、更加严酷的自然环境,执行更加危险的军事任务,躲避敌人的直接致命打击。再次,作战空间、维度也从陆海空拓展到太空和网络空间,变成一体化的联合作战和混合战争。上述种种都增强了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协调能力,混合战争、智能作战网络变成了现实。

梁亚滨表示,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战争的主角。尽管开火或者停火最终由人来决定,但是在军事设计、部署、作战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会承担越来越多的作用。从情报搜集到最终战争,人越来越成为只需要按纽的局外人。在一些小规模冲突中人工智能更容易被使用,因为成本可控,非常迅速。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