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罗建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国家安全观最重大背景

2017年12月0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教授罗建波与会(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教授罗建波与会(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徐祥丽)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罗建波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总体国家安全最重大的背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安全任务是空前的,使命是前所未有的,应继续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居安思危。

罗建波指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外部安全环境改善,中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上升,政治安全、社会安全也在改善。 中国的90后、00后并没有成为美国“垮掉的一代”,而是特别爱国,特别有自豪感的一代,这是伟大的时代塑造的。中国的凝聚力在增长,很多风险是能化解的。

罗建波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最重大的背景。中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这个坐标一方面是五千年中国历史文明的发展进程;另一方面,纵观五百年世界近代史,中国与世界关系也处在新的阶段,也发生很大变化。

罗建波说,十九大报告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站在新的坐标上看今天的中国,我们要有比以前更有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坚持两种思维,一是不忘初心,始终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罗建波认为,今天中国面临的三大难题是:第一,在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如何放慢速度顺利转弯。第二,在社会多元背景下实现社会稳定。三是在国力快速提升背景下,要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