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建飞谈国家安全形势:总体较好 不同领域形势不一

2017年12月0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刘建飞(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刘建飞(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杨牧 赵睿青)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刘建飞表示,战略机遇期随着形势而不断变化,我们可以通过主观能动性来延长机遇期,自己创造新的战略机遇期。他还就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提出了六点看法。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如何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刘建飞表示,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也在变化,中国开始有能力应对挑战。战略机遇期随着形势变化而不断变化,我们可以通过主观能动性来延长机遇期,自己创造新的战略机遇期。

刘建飞还提到,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局部的,对中国的外部环境还未构成整体性的挑战,不足以颠覆和平与发展。对比挑战因素来看,支撑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因素更具有全局性。

对于国家总体安全形势,刘建飞认为,总的来看,当前我国总体国家安全形势较好,不存在迫于眉睫的重大安全问题。但是,不同领域形势不一。他分析,一是政治安全形势相对较为严峻。二是经济安全风险始终有,但可控。三是社会安全形势趋于复杂。四是军事安全有保障。五是各个安全领域有忧无患。六是信息安全问题突出。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