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波:混合战争的根本要求是坚持走强军之路

2017年12月0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波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波发言(人民网记者 杨牧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贾文婷)第五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十九大与国家安全前沿问题 ”。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波在发言中指出,如何应对这些相互联系、相互交织的安全影响?就是要实现或者树立国家总体安全目标,密切关注研究现代战争演变的规律。只有关注新的战争的发展演变,我们才能真正地迎接国际或者世界上新的安全的挑战。

针对新的安全挑战,刘波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十九大确立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只有做到居安思危才能真正地能够把国家的安全能力建设好。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国家安全决策和国防指挥的体制已经很顺了,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改革。

第二,混合战争的根本要求,还是坚持走强军之路。要做好各方面新型安全领域军事领域斗争的准备,发展新型的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这是最根本的。平时得提高军队的实战作战应用能力,包括海洋、陆地上灵活、机动的快速反应能力,这可能是需要重点研究的。

第三,针对混合战争,就是提升非正规作战能力,比如战争当中公共外交的切入,国家形象和平的塑造,人道主义援助,包括维和行动等等。包括战后的重建。要用软实力来实现,要学习俄罗斯这方面的经验,用软实力提升硬实力。

第四,无论是混合战争、总体战争或者是其它的战争,归根到底,目的还是消除战争,和平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